收费公路改革须向制度顽疾开刀
2016-08-11 来源:经济参考报

据报道,交通运输部近日表示,拟对收费公路范围、期限、标准及减免等事项重新作出统一规定,同时正在对重大节假日小型客车免费通行政策的实施情况进行总结和评估,将综合考虑各方意见,进一步研究完善有关政策措施。网民建议,应尽快解决公路管理体制中长期存在的诸多问题,切实平衡好各方利益,积极将收费公路改革不断向深水区推进。

降费利在经济民生

谈及公路收费减免,网民反应强烈。网民“海纳百川42979281”称,公路收费应适当降价,高速上车多了,效益自然就上去了。现在中西部高速公路上车辆稀少,原因就是过路费太高。

网民指出,削减公路收费有利于降低物流成本,改善消费环境,进而带动零售、旅游等相关产业的发展。

“由于公路收费多、标准高、运输成本大,许多农产品经营者不愿在旺季调运,导致农产品流通受限。如果公路收费少一些、标准低一些、物流成本低一些,蔬菜的流通范围就会更广,损失也会少得多,城市居民的生活负担也就会大大降低。”网民“谭浩俊”说。网民“井桥夕”表示,公路收费的减免与出行的增多,必然能带动旅游等相关产业的发展,对疲软的乘用车行业也是一剂强心针。

制度沉疴待解

网民认为,交通部此番表态体现了收费公路改革继续朝法治化、公开化推进。不过,目前公路管理体制暴露出的诸多问题仍有待解决。

有网民呼吁,收费年限到期后继续收费,政府还贷公路“变性”为经营性公路,巨额公路收费去向不透明等问题久遭诟病,应就这些方面对收费公路政策进行合理调整。

网民“冯海宁”表示,收费公路管理条例对还贷公路收费年限有明确规定,但很多地方政府却不遵守,而是以“统贷统还”为借口继续收费。应该改革公路投资体制,明确政府投资责任,破除“统贷统还”。同时,必须通过改革,约束公路“变性”,制约审批环节。

还有网民指出,尽管公路收费收支情况定期公开,但支出项目的科学性、合理性、公开性值得追问。所谓的各种成本,未详细公布接受社会检验,难免带有水分,有可压缩的空间。对于可能存在的浪费和腐败问题,建议相关政府职能部门组织专业队伍进行全面审计和检查。

网民“井桥夕”表示,收费公路改革这笔账,必须要全民一起来算,既算局部、也算整体,既算有车族、也算无车族,既算公共利益、也算个体得失,从而拿出一份相对科学的公路收费改革方案来。(记者 廖冰清 整理)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