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业部推进金融支持 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
2016-08-17     □记者 林远 北京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报

近日,农业部、中国农业银行联合印发《关于金融支持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试点示范项目的通知》,决定加大对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试点示范项目的金融支持,并将金融支持农村产业融合发展试点示范项目作为一项长期工作。

《通知》指出,金融支持是推进农村产业融合发展的重要手段,有利于推动农业生产、加工、休闲旅游等一体化融合发展,要重点支持六类发展经营融合主体。

一是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发展加工流通和直供直销。支持农民合作社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发展包括贮藏等初加工及运输、销售等环节和休闲旅游设施建设,开展综合性服务等平台建设。二是大型原料基地与加工流通企业协同升级。支持粮棉油糖等大宗农产品生产原料基地与农产品加工领军企业技术装备升级的协同建设,“菜篮子”产品生产基地与大型中央厨房供应体系的联动发展。三是农产品加工流通企业与农户联合建设原料基地和营销设施。支持农产品加工流通企业,支持企业和农户创新订单农业,支持企业发展股份合作,让农户分享加工销售环节收益。四是休闲农业经营主体与农户联合建设公共服务设施。支持休闲农业聚集村和带动农民分享利润的休闲农园、电子商务企业,建设进村道路、生态停车场、田间观光道路等公共基础设施和配套服务设施。五是农村产业融合发展先导区建设。支持农村产业融合发展先导区等基地,带动农户和农民合作社发展适度规模经营。六是农民创办领办农村一二三产业实体。支持返乡农民工等人员创办领办家庭农场等市场主体,发展设施农业、规模种养业、农产品加工业、民俗民族工艺产业、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农产品流通与电子商务等农村一二三产业。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