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菲特公司增持苹果减持沃尔玛
2016-08-17     □记者 王婧 实习生 田美乔 综合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报

据外媒报道,“股神”沃伦·巴菲特掌管的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今年第二季度再次购入大量美国科技公司苹果的股票,持有量增加约55%;同时减持美国零售巨头沃尔玛的股票,持有量减少的比例为27%。

根据伯克希尔-哈撒韦向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递交的最新文件,该公司在今年第二季度将持有的苹果股票从3月底的11亿美元增加到15亿美元。伯克希尔-哈撒韦购进超过540万股苹果股票,持有的苹果股票总数达到1520万股。

今年第二季度,高科技企业股价普遍大幅下挫,苹果的股票价格下降了12%。到目前为止,伯克希尔-哈撒韦增加苹果股票持有量是一笔划算的投资:自6月底以来,苹果股价已经反弹超过14%。

文件还显示,伯克希尔-哈撒韦还减持了沃尔玛的股票,将持有量从5520万股降低至4020万股,占沃尔玛全部股份的1.3%。

即使伯克希尔-哈撒韦减持了沃尔玛股票,并增持了苹果股票,但其仍持有价值高达29亿美元的沃尔玛股票,远高于持有的苹果股票价值。伯克希尔-哈撒韦持有沃尔玛股票已经超过十年。

长时间以来,巴菲特一直不喜欢投资科技股票。2001年,巴菲特打破之前的做法,开始购入科技公司股票,即买入IBM股份。现在IBM股票已经成为伯克希尔-哈撒韦持有的最主要股票之一。2012年5月,巴菲特曾被问及为什么投资IBM公司而不是苹果公司。他回应说,与投资谷歌或者苹果相比较,投资IBM失败的风险可能相对较小。巴菲特说:“我不知道要怎么评估他们的价值。”

不过,今年5月初,苹果股票开始出现在该公司的投资组合中,引起外界关注。伯克希尔-哈撒韦的投资决定往往可以对一家公司的股价产生较大影响。该公司透露,首次购入苹果股票之后,苹果股价一天之内一度上涨3.7%。之后有迹象显示,这一投资决定可能是出自公司另外两位投资经理托德·库姆斯或者泰德·威斯勒之手。

文件还显示,截至今年6月底,伯克希尔-哈撒韦持有的股票价值超过1330亿美元,其中持有最多的是食品公司Kraft Heinz的股票,总计价值288.1亿美元,其次是美国富国银行的股票。据悉,巴菲特一般会负责大额投资决定,而相对较小的投资决定将会交给另外两名投资人。一些分析认为,与巴菲特长期持有股票的价值投资取向相比,另外两名投资人进行更短时期内股票交易的意愿可能更强,或许会因为苹果股价走低而认为其具备投资吸引力。

同时,另外一位投资大亨乔治·索罗斯的基金管理公司以及投资人里奥·库伯曼的投资公司15日均表示减持了苹果股票。激进投资人伊坎今年4月则抛售了其持有的全部苹果股份,并对苹果的业务前景表示担忧,但他表示如果情况发生变化,还可能会再次投资苹果股票。

除了股票,伯克希尔-哈撒韦还拥有约90个子公司,涉及保险、铁路、零售、服装等众多行业。今年1月,伯克希尔-哈撒韦花费321亿美元购入飞机和工业零件制造商Precision Castparts,这是迄今为止该公司最大的一笔收购。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