造假上市当受重罚 上市钢企转型加快
2016-08-19     □张健 来源:经济参考报

效益好不愿市值低迷

回归A股盼“旱地拔葱”

万科股权争夺战高潮迭出之际,中国恒大集团与廊坊发展股份有限公司的股权拉锯又引发了市场和投资者的广泛关注。自2016年4月11日以来,短短4个月,恒大就连续三次举牌,共耗资9.57亿元,持廊坊发展15%股份,并曾一度成为后者第一大股东。廊坊发展的股票也随之起舞,并被投资者称为“恒大概念股”。自4月恒大对廊坊发展第一次举牌之后,廊坊发展就一度停牌试图重组。但因没有找到合适的重组资产(原计划将一家县城地产企业作为重组对象)且在短时间内无法实现,最终重组失败,因半年内不得再进行资产重组,后只能选择在二级市场增持股份的方式。7月18日,廊坊发展的控股股东廊坊控股表示,计划自公司股票复牌之日起6个月内择机增持公司股份,增持金额在5000万元-5亿元之间。

8月,资本市场上恒大最为抢眼。异军突起的“恒大概念股”涨幅惊人,而背后掩盖的是恒大“兵贵神速”布局A股。入驻万科,三度举牌廊坊发展,收购嘉凯城等等,让人眼花缭乱。所有大小行动让人联想:恒大是否在觊觎中国房地产“老大”?要说恒大的特点,可用“效益不错,市值不行”来概括。从公开披露的信息看,恒大效益在房地产行业属于上乘,规模和业绩都很不错。但市值却显得寒酸:恒大早在2009年11月5日就已登陆港股,截至8月8日,恒大港股市值(折合人民币)仅为659.27亿元,最新股价5.61元,市盈率却仅为6.74倍。恒大的市值规模比万科差得多,比A股20余倍的房地产行业市盈率低得多,和万科70余倍的市盈率更是不在一个水平上。由此推论,圈股可谓恒大近期战略的法宝,回归A股可能是远期目标。如果回归A股,恒大市值暴增将不是梦,只要达到A股20余倍的市盈率,恒大市值规模将会实现“旱地拔葱”,将会和万科不相上下!

造假上市当受“死刑”处罚

投服中心状告违法企业

继不久前受托起诉涉嫌虚假陈述的匹凸匹之后,投服中心又将其支持诉讼之剑,指向了上市公司违规的另一灾区——造假上市。近日,中证中小投资者服务中心有限责任公司(投服中心)接受11名因上海康达化工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造假上市而受损的中小投资者委托,将实际控制人陆企亭作为第一被告、康达新材公司作为第二被告,正式向上海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递交诉状,要求两被告连带赔偿投资者经济损失合计24.45万元。这是投服中心探索建立“造假上市”民事责任追究机制的新尝试,将有助于完善证券市场民事诉讼制度,维护中小投资者合法权益。近年来,资本市场造假上市行为屡禁不止,万福生科、*欣泰等皆是有目共睹的案例。造假上市行为严重背离诚信原则,破坏资本市场的秩序和生态环境,侵害众多中小投资者的合法权益,社会影响极为恶劣。

打一个不太恰当的比喻:罚款、公开谴责或其他处罚,最多相当于拘留或有期徒刑,而“宣判”造假上市,有可能取消企业的上市资格,有点像“死刑”,这个处罚是够严厉的,也是最根本性的。一直以来,中国资本市场造假不断,欺诈如过江之鲫,原因很多,而处罚过轻、违法违规成本太低是主要原因。明明已经欺骗了投资者获取暴利,处罚30万元,在几亿、几十亿的圈钱诱惑前,显得微不足道;本来上市数据都是虚假的,靠欺骗进了股市,却有条件继续行骗,这在常理上都说不过去。所以,对造假上市零容忍,就要从勒令退市开始;对造假和欺骗投资者的行为,就是要罚得“肝疼”,罚得心惊胆战,罚得倾家荡产。

上市钢企转型加快

瞄准金融环保领域

市场持续低迷、业绩不振甚至巨亏频发,令上市钢企在相当长一段时间里成为A股市场上的冷门板块。不过,随着钢铁行业加速去产能,不少上市钢企为谋求自救纷纷迈出转型步伐,启动非钢化并购重组,颇有看点的资本“故事”正令其成为越来越多投资者追逐的热点。据统计,近一年以来,至少有15家上市钢企启动增发计划,至少有19家上市钢企筹谋并购资产,其中涉及不少跨界并购重组交易,同时,查阅这些并购重组方案还可以发现一个有意思的现象:注入金融和环保资产正成为许多上市钢企跨界转型的热衷选择。

钢铁业是产能最为过剩、去产能压力最大的行业之一。钢铁业如何走下去,上市公司中的以钢铁为主业的企业如何转型,是个大难题。转型难,但必须得转,不转型就是等死。现在看,钢铁企业没有“等死”,而是积极出击,大胆向其他领域进发。上市钢企转型偏爱金融、环保业或许是出路。但是,转型也要防止一窝蜂,避免形成新的产能过剩。从监管层的态度来看,对“钢铁转金融”态度就较为审慎。可能是担心本来就竞争激烈的金融领域形成新的“过剩”,或是担心金融领域专业性很强,和传统的制造业、冶金业差别很大,转型跨度太大,适应起来也不容易。作为产能过剩企业,削减产能和转型升级是必然趋势,不能因为有难度、有压力而退缩;同时,又要审时度势,选择最能发挥自己有优势的领域大步向前。

畜牧养殖业业绩不俗

调控精准避大起大落

据报道,共有7家畜牧养殖行业上市公司发布了2016年半年报。数据显示,7家公司今年上半年实现归属于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合计22.1亿元,而去年同期为-4.6亿元,同比扭亏为盈。同时,处于养殖业上游的饲料业上市公司业绩也受到提振,出现明显增长。今年上半年畜牧养殖类上市公司业绩大幅增长也在其他财务指标上有所体现。例如,销售毛利率同比增幅也有很大提高。2015年中期这7家公司中有2家公司该指标为负值,销售毛利率最高的为16.7%,最低的为-36.1%,简单平均销售毛利率仅为2.4%。而2016年中期7家公司销售毛利率全部为正值,最高的达到51.4%,最低的也达到9.9%,简单平均数为26.3%。

老话说“谷贱伤农”“谷贵伤民”,这两句话到现在也不过时。近一阶段的统计数字显示,肉类食品的价格涨势较大,对价格上涨的推动明显。这对居民消费不是好消息,但对生产者却是佳音。最近几年,不断有批评声质疑农产品价格涨势过猛,“蒜你狠”“姜你军”“猪飞天”之类的挖苦不绝于耳。但是,卖粮难,卖肉难,卖奶难,卖果难等等,也不断发生,这对生产者来说,也是灾难性的,特别是对收入主要靠农产品的一般农户来说,几乎就是断了生计。作为农业大国,如何让农产品价格保持相对稳定,或是与通胀率大致相当,是一个需要尽快解决的大问题,既要用好市场杠杆,也要用准国家支持政策。避免价格大起大落的背后,需要产量和销量的相对稳定,这需要较高的调控和引导水平。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