里约奥运会提振巴西经济信心
2016-08-22     □记者 李家瑞 赵晖 综合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报

2016年里约奥运会即将闭幕。尽管开幕前争议不断,赛事进行过程中也暴露出一些不足,但不可否认的是,作为发展中国家的巴西,通过举办奥运会向世界展示出积极与乐观的形象。

观察人士指出,举办里约奥运会不仅有助于刺激巴西经济复苏,也让巴西通过“绿色环保”等主题提升了本国的国际形象。

眼下的巴西正面临政治和经济双重危机,可谓挑战重重。经济不振,增长乏力,失业率、通胀率和公共债务颇高。世界银行预测,巴西经济衰退将持续至2017年,直至2018年才会出现小幅增长。

在巴西经济基本面恶化的大背景下,举办奥运会或为巴西经济注入活力。北京师范大学政府管理学院副教授王磊表示,为举办奥运会,巴西宣布了总额为120亿美元的投资计划,用于以基础设施建设为主的各个领域,对巴西宏观经济产生了直接的刺激效应。

国际评级机构穆迪发布报告称,里约奥运会将对建筑、工程、旅游、旅馆、餐饮、汽车租赁等行业产生明显的短期刺激作用,而诸如地铁等奥运基建设施则将对交通等行业带来相对长期利好。

巴西央行预计,奥运会期间将有50万名游客和1万名运动员前往里约,可为巴西经济注入强心剂。此外,成功举办奥运会还有助于提高市场对东道主的投资信心。

除却经济效益,奥运会还能够给举办国带来无形财富。里约奥运会刮起的“环保风”引人注目,开幕式上的绿色五环展示等环节也让人眼前一亮。

王磊指出,里约奥运会选择环保主题的一大原因就是巴西在环保领域的成绩对于提升巴西的国际地位具有重大意义。环保问题是全球治理的重要议题之一,而巴西的经验和成绩将使其在相关领域具备一定的话语权,在相关国际规则制定中也会发挥重要作用。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