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6家国家高新区 去年营收逾25万亿
2016-08-23     □记者 周润健 天津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报

科技部火炬中心主任张志宏22日说,我国国家高新区已达146家,2015年共实现营业收入25.37万亿元。

张志宏在天津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建设成果汇报会及天津高新区“独角兽”企业培育计划发布会上介绍说,经过20多年的发展,截至目前,国家高新区数量达到146家,依托高新区建设的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数量达到17家,已成为我国创新发展、转型升级的重要引擎。

2015年,国家高新区共实现营业收入25.37万亿元,“十二五”期间实现年均增长17.4%,净利润1.6万亿元,实缴税金1.4万亿元。有63个国家高新区营业收入超过1000亿元,10家高新区增速在20%以上。

张志宏介绍说,2015年,国家高新区内上报统计的高新技术企业31160家,占全国高企数量的40.9%,移动互联网、物联网、3D打印、可穿戴设备等新业态在国家高新区不断涌现。东湖光纤光缆、光器件、激光产品国内占有率均超过50%,张江集成电路产业产值约占全国35%,天津高新区新能源领域风能产业占据全国市场份额30%。

作为我国经济中高速增长的稳定剂,张志宏表示,“十三五”期间,要以“发展高科技、培育新产业”为中心,坚持科技创新和制度创新双轮驱动,优化区域布局,营造创新创业生态,创造新供给,全力促进转型升级和提质增效,将国家高新区建设成为具有重大引领作用和全球影响力的创新高地。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