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批评欧盟税务调查不当
2016-08-26     □记者 王婧 综合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报

据外媒报道,美国财政部24日批评欧盟对于美国苹果等公司的避税调查存在片面和越权的问题。

美国财政部24日在一份白皮书中表示,欧盟就一些成员国给予苹果、亚马逊、星巴克和菲亚特克莱斯勒等公司特别税务对待的调查,正使欧盟成为“超国家税务机关”,对国际税务体系造成威胁。

这份白皮书表示,欧盟的做法树立了不可取的先例,可能导致其他税务机构效仿,对企业追缴大额的税款或者进行罚款。白皮书称,如果欧盟委员会继续当前的做法,美国财政部也将继续考虑进行回应。

据悉,近期欧盟委员会刚刚完成了有关爱尔兰涉嫌给予苹果特别税务对待的调查,将可能成为欧盟打击企业避税的最大案例。欧盟委员会有关此案的最终裁决预计下个月出炉。之前,美国政府也曾公开表示,欧盟在此方面正在针对美国企业制造不公平的、令人不安的先例,但欧盟的相关调查并未因此停止。

美国财政部此次继续劝阻欧盟不要让苹果补缴几十亿欧元税款,认为欧盟的类似举动针对美国企业,可能导致美国政府本应从美国企业海外收入中获得的税收流失。美国财政部的一位官员表示,欧盟的这些税务调查将对美国产生重大影响,追缴税款的行动很可能对美国企业造成巨大影响;如果欧盟强迫企业进行和解,最终可能导致美国纳税人来承担相应的成本。

苹果税务调查的关键问题在于,企业通过内部交易将利润转移到低税率区域,而这种行为是否合法。欧盟委员会就指控爱尔兰政府帮助苹果将所需缴纳的税额降到最低水平。美国财政部表示,跨国企业确实存在获得一些欧盟国家政府的协助来获得税务优惠的问题,但是这些行为符合国际条约或者税务惯例,欧盟不应当采取一种“新方法”来改变税务规则,欧盟的行为对成员国为跨国企业提供合法税务优惠造成挑战,不符合欧盟法律和国际惯例。

有欧盟委员会发言人发布声明回应称,欧盟的相关税务调查不存在特别针对美国企业的问题,而且欧盟法律不允许成员国对一些公司给予特别的税收优惠;如果税务优惠行为不合法,企业因此获得的收益必须被追回。

欧盟委员会一般不会干预各个成员国的税收政策,但如果成员国为一些企业提供特别税收优惠,就涉嫌构成该国对企业的国家援助,那么欧盟委员会就会以违反欧盟国家援助规则予以调查处理。

欧盟认为,成员国如果私下向跨国企业提供特别税收优惠,以吸引全球大公司把业务转移至本国境内,将会在欧盟内部造成不公平竞争,因此近年来开始加大对这类避税行为的打击力度。今年4月,欧盟再次收紧监管,出台了一系列旨在打击大企业避税的新规。

去年10月,欧盟认定星巴克公司与荷兰政府、菲亚特公司与卢森堡政府私下达成的避税协议违反欧盟规定,责令两家企业补缴多达3000万欧元税款。欧盟委员会今年1月还责令比利时向35家跨国公司追讨7亿欧元税款,并表示这些公司中多数为欧洲企业。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