促民间投资应以制造业为突破口
2016-08-30     □吴青 来源:经济参考报

上半年,民间投资158797亿元,同比增长2.8%,增速比1至5月回落了1.1个百分点,比上年同期增速降低了8.6个百分点,占整体投资的比重为61.5%,比上年同期下降3.6个百分点,比2015年全年下降2.7个百分点。笔者认为,民间投资增速的回落,跟经济结构调整有关系。主要原因在于制造业的调整,而重新激发制造业的投资活力是提升民间投资的突破口。

上半年,制造业投资82261亿元,同比增长3.3%,增速比1至5月回落1.3个百分点,比上年同期回落了6.4个百分点。受市场需求不足等因素影响,制造业多数行业投资增速普遍回落,在31个制造业大类行业中,21个行业投资增速较1至5月有所下降。

中国民间投资长期以来高度集中在制造业和房地产两个领域,其中制造业投资占到民间投资的一半左右,比重很大。从最新的数据看,制造业投资出现了显著的增速放慢,而房地产开发投资在今年则呈现出加快增长的态势。由此可见,民间投资下滑实际上反映的是对制造业投资意愿的大幅下降。其中的原因是多方面的,但最根本的、最直接的原因是制造业投资回报率下降,一方面制造业利润越来越薄。受到成本上升与国际市场竞争的双重挤压,中国制造业的利润率不断走低。去年,工业企业的利润率降至5%左右,是近年来的最低点;另一方面制造业回报率与其他行业回报率的“剪刀差”越来越大,比如能源、金融、交通等行业的利润率一直处于高位。在这样的情况下,民间资本开始“逃离”制造业,大量资本“脱实向虚”,转入股市、楼市和期货市场等,追求更高的资本回报。

制造业投资回报率下降折射了中国经济中长期结构性变化趋势,比如人口老龄化、社会消费升级、全球经济再平衡等等。这些因素深刻地影响了制造业的成本与利润。可以预见,这些经济变化趋势还将继续强化,对制造业的影响还会进一步加深,制造业的投资回报率过低的局面一时还难以改变,民间投资面临的形势比较严峻。而要从根本上解决制造业投资回报率下降的问题,必须推进结构性改革,全面激发制造业投资活力。

首先,要支持传统产业企业技术改造。实施绿色制造、智能制造工程和工业强基工程,用先进技术改造提升传统产业,增强制造业核心竞争力,在关键领域拥有一批自主核心技术,产业迈向中高端水平。

其次,要积极化解和转移过剩产能。督促地方严格执行钢铁、煤炭等行业去产能目标责任。严格执行“僵尸企业”退市制度。坚持以市场化方式推动过剩产能退出,大力推动兼并重组。加快市场出清步伐,积极引导社会资本向优质企业集聚和流转。加快推进国际产能和装备制造合作。

再次,要坚定不移地降低各种企业成本。加快民营银行审批节奏、鼓励商业银行创新信贷产品和担保方式、大力发展多层次资本市场、清查和取消各种不合理的附加费、督促前期各项税费补贴政策落实到位、积极开展电力直接交易等。

最后,要加快培育新动能发展新经济。完善支持服务性制造、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的政策。落实双创政策,加快培育新业态、新模式和新市场。将加速折旧政策适用范围扩大至战略性新兴产业所有行业。完善和落实鼓励企业技术创新的各项政策,加大对新兴产业领域知识产权的保护力度,夯实新兴产业发展基础。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