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阳借力“双创”培育发展新动能
2016-08-30     □记者 钟源 沈阳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报

按照2016年全国“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活动周统一部署和安排,2016“创响中国”巡回接力沈阳站活动日前正式启动。据悉,本次活动集中展示沈阳市近年来“双创”主要成果,传播“双创”理念,激发全社会“双创”活力。其主题是“培育新动能,发展新经济”。截至目前,沈阳市已建成多元化投资运营的创新服务平台70余个,孵化中企业2000多家,从业人员近万人。

国家发展改革委高技术产业司副司长孙伟表示,此次活动对于东北地区打造发展新引擎、培育发展新动力具有重要意义。我国仍处于创业创新的黄金时期。

早在去年10月,沈阳作为全国8个全面创新改革试验区之一的分会场,成功举办了“双创周”系列主题活动,开创了沈阳市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工作新局面。今年5月,沈阳市浑南区成为国家首批区域双创示范基地。而本次“创响中国”沈阳站活动由国家发改委、中国科协、辽宁省政府主办,沈阳市政府承办,活动期间还举办了政策宣讲、创业培训、创业沙龙、创业设计等22项主题系列活动。

为降低科技型小微企业科技创新成本,沈阳实行创新券政策。该券有效期为12个月,在创新券有效期内,服务机构每半年持相关材料向生产力中心提出创新券兑现申请,经生产力中心初审、市科技局及市财政局审核、履行审批程序后办理兑现。通常服务机构完成合同规定的服务工作,企业按合同交易额60%用创新券支付,40%用银行转账支付。截至目前,已受理申领企业288家,依据《沈阳市科技创新券管理办法》,经审核,第一批已向89家的企业发放创新券149.5万元;第二批将向62家企业发放创新券,金额为95.35万元。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