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业银行供给侧改革 刻不容缓
2016-09-01     □周昆平 来源:经济参考报

在“加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背景下,银行业的供给侧改革,同样围绕“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的要求,和“去产能、去库存、去杠杆、降成本、补短板”五大重点任务的目标,着力提高银行供给体系质量与效率。

同时,商业银行必须改变过往基于需求侧的粗放式经营方式,提升银行业全要素生产率,通过经营理念和文化的转变、产品和服务模式的专业创新、管理和生产组织机制的变革,增加有效的金融产能供给、提高商业银行服务的质量和效率、优化金融资源配置,为实体经济发展和产业转型提供强大的金融支持,最终完成银行的变革发展转型。

首先,商业银行要发挥银行的资源配置功能,主动服务实体经济。围绕国家产业结构调整的要求,逐步降低“僵尸企业”等落后行业和过剩产能对信贷资源的消耗,大力支持产业升级和并购重组;发展新型债务融资工具和资产证券化,降低融资成本和杠杆率;加大对于新兴产业、居民生活服务、创业群体、小微企业的金融支持力度,发展绿色金融和普惠金融,使金融资源的配置方向与经济结构调整方向一致,促进金融资源由低效部门向高效部门流动,助力经济转型,优化资产结构。

主动服务实体经济需要深度挖掘新形势下的客户需求变化,通过高适配性的金融创新和服务提升,释放新需求,创造新供给。加速从注重单一的存贷汇、类授信产品和有形服务,向提供适应产业跨界竞争的顾问式、融智式、互联网式的解决方案转变,满足新经济形势下客户高层次的金融和非金融需求。

其次,加快商业银行自身改革,提高商业银行全要素生产力。这需要不断优化商业银行的经营管理水平,提升前线的专业水平和服务能力,建设强大的协同能力和支持保障体系,实现银行全要素生产率的质效提升。积极探索以客户为中心、以市场为导向的条线型矩阵式经营管理组织模式;探索建设适应当前市场需求和监管要求、具备灵活机制和协作能力的机制,实现对于客户需求和市场变化的快速反应和协同效应;促使银行内部的生产关系满足解放生产力的要求,提质增效,充分释放银行的全要素生产率。

在策略管理、金融工具、创新机制、内控管理、技术运用等方面,逐步与国际先进银行与监管标准接轨,实现银行业本身的产业升级,持续提升商业银行的现代化竞争力。

最后,严控系统性金融风险是商业银行的历史责任。商业银行是金融的核心,是货币政策的执行者,就必须发挥金融稳定的作用,促进金融资源向国家支持的行业和部门倾斜,提供方案或信贷支持,引导资金进入实体经济的发展。同时,要加快完成地方政府的债务置换,化解地方政府的债务风险。

商业银行还应建立多维度、全方位的监控机制,对各种融资方式要进行统一的风险管理,定期或不定期地进行金融风险的排查,设立风险预警机制,加强与同业的沟通协作,有理有节有度地解决金融风险事件,严格控制系统性及地域性金融风险。此外,商业银行还应引导企业减少负债率,推动直接融资发展,辅助政府规范投融资模式,从而保障各地金融秩序与社会经济稳定。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