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高准入门槛 告别普惠式补贴
新能源汽车新规突出市场化导向
2016-09-01     □记者 李志勇 北京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报

近来,有关新能源汽车的消息频出。先是国家发改委与工信部先后发布了《新能源汽车碳配额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和《新能源汽车生产企业及产品准入管理规定》修订征求意见稿,以提高新能源汽车行业的准入门槛,强调市场机制的主导作用。随后,在前不久举行的电动汽车百人会夏季论坛上,工信部和财政部的相关负责人也表示,新能源汽车行业将会进一步加强准入、销售、使用等环节的监管,以保障新能源汽车产品的安全和性能,且未来将告别普惠式补贴。

业界人士认为,相对以前,这次政策调整的力度比较大,新能源汽车产业或将迎来新一轮整合。

大集团优势将更加明显

根据新的政策,新能源汽车生产企业未来被要求具备新能源汽车控制系统的开发能力,以及车载能源和驱动系统的集成和匹配能力。

这样一来,技术积累和庞大的研发费用将成为进入新能源汽车行业的门槛,一些资金和技术实力不强的企业或被挤出新能源汽车市场。

目前,为了获取高额的新能源汽车补贴,不少新能源汽车项目都是匆忙上马,尚不具备控制系统的研发能力。即便是那些风头正劲也不差钱的互联网企业,要从零开始搭建完整的汽车研发体系也非易事。

有专家表示,新规对实力雄厚的大型汽车集团来说是一个利好。根据上述意见稿内容,企业集团下属企业可共用集团的部分能力。这意味着,那些拥有集团背景的新能源车企将更具优势,这将导致新能源汽车行业的竞争将更加激烈,行业整合在所难免。

一个明显的例子是,在汽车市场微增长且竞争不断加剧的情况下,北汽集团旗下的自主品牌仅用5年多时间就取得了第一个产销100万辆的成绩。其中,北汽新能源汽车的增长更是引人注目。而这与北汽集团的技术和产品优势是分不开的——2009年北汽集团成功收购瑞典萨博汽车相关知识产权,并于2011年下线第一款自主品牌整车; 2014年北京汽车在香港联交所主板挂牌上市;2016年北汽集团跻身世界500强第160位。同时,北汽集团还整合全球先进汽车技术资源,通过自主优化和提高,搭建起了更适于国内市场的整车、系统、零部件设计标准及规范技术体系。

这些技术和经验的积累都为北汽新能源汽车产品的研发提供了巨大支撑,而随着互联网技术的发展,智能化、互联网化也成为北汽技术发展的重要方向。在今年4月的北京车展上,北汽集团向外界展示了自己的无人驾驶技术以及纯电动超级跑车。

北汽集团董事长徐和谊说,“北汽股份自主品牌第100万辆整车的下线,既标志着我们6年的自主发展完成了第一阶段 ‘量’的积累,也标志着我们5年多的自主创新实现了内涵增长的‘质’的飞跃。”

推动模式创新贴近市场

据中国汽车协会统计,7月份新能源汽车继续保持高速增长,共生产新能源汽车3.8万辆,销售3.6万辆,同比分别增长93.4%和98.1%。而前七个月,新能源汽车生产了21.5万辆,销售20.7万辆,比上年同期分别增长119.8%和122.8%。

业界人士认为,到2020年,普惠式的新能源汽车补贴政策将逐步退出,加上进入门槛的提高和竞争环境的加剧,新能源车企未来必须创新推广模式,以便更加贴近市场。

实际上,前期的扶持政策已使人们对新能源汽车有了一定的认知。

日前,非官方的网络媒体电驹网与比亚迪汽车、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联合在北京通州区发起了“电绿通州”行动,旨在通过科普宣传、技术答疑、试乘试驾等方式,帮助消费者解决电动汽车在购买和使用过程中所遇到的问题,以加快电动汽车在北京通州区的推广普及。

引人注目的是,这一完全由市场而并非政府组织的推广活动受到了大量消费者的关注,很多消费者在现场就开始购车。这说明,新能源汽车的市场在不断扩大且消费者的需求也在改变。有报告预测,在不远的将来,新能源车60%的产品将会由用户定制,80%的功能会通过创客设计完成,90%的个性化需求也会通过众创来满足。

应对这种市场需求,北汽新能源公司总经理郑刚表示,不管是互联网企业还是传统车企,谁既能充分尊重造车的自然规律,又能充分融合和运用好时代的特点,把握全新的商业机会,谁才是赢家。

“未来,我们不再像传统车企一样只卖车了,我们开始卖生活。”郑刚说。

政策导向更突出市场规则

不仅企业的行为更加贴近市场,政府政策的调整也在更多地突出市场的主体地位。

工信部装备工业司司长李东表示,近年来新能源汽车的发展取得了重要进展,但与此同时,新能源汽车的整车性能和品质还没有完全达到消费者的需求。为此,工信部修订了新能源汽车生产企业和产品的准入规则,拟大幅提高企业在研发能力、生产条件、性能和安全等方面的要求,确保生产和实际销售的产品符合强制性标准,并建立起整车动力电池市场的抽样检验制度,对存在严重隐患的企业和故意造假的行为依法依规严肃处理。

财政部经济建设司副司长宋秋玲也表示,未来将提高财政补贴政策门槛,完善补贴标准,健全监管体系,建立市场化的发展机制。

宋秋玲说,实践证明普惠式补贴政策对培育新能源汽车初级市场是行之有效的,也是国际的通行做法,但长期执行下去会使企业患上补贴依赖症,失去技术研发和产品升级的动力和压力,行业容易出现低水平的盲目扩张,因而近期会对财政政策作出调整,一是提高准入门槛,对技术进步、规范守信的企业进行正向激励;二是建立市场化的发展机制,借助市场力量激励和倒逼企业把更多资源投入到产品研发和创新上,避免部分企业对政策的过度依赖和产生骗补行为,确保财政补贴政策退出后新能源汽车扶持的力度不断档。

事实上,业界对政策导向贴近市场的需求由来已久。很多新能源汽车企业负责人表示,从企业本身来说,同样不希望补贴政策过多,而是能更多地通过市场化的竞争来实现发展,这才是企业发展的最终途径。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