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改委:正抓紧制定 预算内投资审批改革方案
2016-09-02     □记者 李志勇 北京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报

国家发改委1日在“放管服”改革发布会上表示,未来“放管服”改革将推动工作重心加快从微观向宏观、从审批向监管、从项目安排向制度供给、从单打独斗向纵横联动转变。

发改委投资司副司长罗国三介绍,在2013年、2014年连续两年修订政府核准的投资项目目录基础上,今年还要再一次修订核准目录,目前修订建议已经上报国务院。初步测算,需要报中央层面核准的项目数量还将进一步减少50%以上,这样中央政府层面核准项目的数量削减比例可以达到原总量的90%以上。

“在新的目录中,国家发改委核准事项保留还有十项,其中跨境的和跨省的项目有六项,涉外的项目两项,即外商投资和境外投资,另外还有两项暂时保留,即煤矿和纯电动乘用车。”罗国三介绍。

同时,罗国三表示,目前发改委正在抓紧研究制定中央预算内投资审批制度改革方案,目前方案已经基本成型,争取9月底前上报国务院。主要内容是进一步缩减发改委的审批权限、简化审批环节、规范审批流程,同时加强项目的储备和监管,改进计划编制和下达管理等。同时,协同推进项目核准制度改革,原有的50项前置手续已经减少为两项半,涉及八部法律和七部行政法规修订,今年已经对其中六部法律作出修改,两部法律的修改正在紧张推进中。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