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城市遍地开花 中国电科加码布局
数据孤岛、融资通道不足等障碍待除
2016-09-02     □记者 王璐 成都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报

周末上午7点,迎着清晨第一缕阳光,智能窗帘徐徐打开,住在成都香木林小区的小张被叫醒了,他拿出手机用A+智慧APP启动家中电器,等洗漱完毕来到厨房时,咖啡和面包已经备好,一家人坐下来就能享受美味的早餐。

想到朋友雯雯今天要来家里做客,小张又在APP上录入雯雯的车牌号,并发送“门禁二维码”给她,等10时雯雯驱车来到小区时,只需一扫,大门道闸便自动打开。而此时,通过社区O2O下单的用餐食材早已送到,小张正在厨房忙碌着,并不时在APP上查看孩子们在小区花园玩耍的实时视频,通过智能手环呼叫通知他们回家吃饭……

这并不是科幻,而是当前智慧城市建设改变生活的一个缩影。据《经济参考报》记者了解,目前我国已经有超过500个城市在进行智慧城市试点,计划投资规模超过万亿元,还有很多地方在积极争取入围,众多国内外企业也从不同维度迅速切入。

2012年12月5日,住建部正式启动国家智慧城市试点,之后2014年8月国家发改委等八部委联合下发《关于印发促进智慧城市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的通知》,提出到2020年要建成一批特色鲜明的智慧城市,聚焦和辐射带动作用大幅增强,综合竞争优势明显提高,在保证和改善民生服务、创新社会管理、维护网络安全等方面取得显著成效。而2015年,“互联网+”、“大数据”、“中国制造2025”、“三网融合”等国家重大战略的实施带动,更是将智慧城市建设推向高潮。

“中国的智慧城市发展较快,但也存在一些问题。”国家发改委城市和小城镇改革发展中心副主任乔润令坦言,很多智慧城市建设碎片化,往往形不成统一、集成的系统化方案,都是各自为战。同时,各个行政部门条块分割,存在数据孤岛的障碍。此外,现在做智慧城市的互联网企业特别多,但在市场化推进中却缺少整合,也没有形成一个良好的商业模式。

中国电子科技集团(下称“中国电科”)的做法恰恰是打破这些孤岛,把它们连接起来,通过体系规划、信息主导、改革创新,推进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城市现代化深度融合、迭代演进。这家深耕军工电子信息领域多年的世界五百强企业,强项正在于此。20世纪90年代,中国电科就开始探索此领域的军民融合,并在2015年12月发起成立新型智慧城市建设企业联盟,目前成员已从初期的22家增加到60家。

旗下29所嘉纳海威公司的“A+智慧社区”产品便是代表作之一。据介绍,目前大部分社区服务类的应用提供的都是软件服务,和社区硬件没有形成连接。而凭借国内领先、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军用通信、远程感应探针、军用遥感和微系统芯片技术优势,“A+智慧社区”将核心芯片植入各类不同接口的硬件,通过标准协议实现无缝接入,构建了“A+安防、A+家人关怀、A+便捷生活、A+科技互动、A+云服务、A+沟通”六位一体的产品体系,是国内第一家实现整合社区室外部分(智慧社区)和室内部分(智能家居)的运营平台,也是唯一能够实现软件平台与设备,设备与设备间的自动联动和交互的系统级平台。在具备兼容性、降低改造成本的同时,这种物理加密的方式更具安全性。

“A+智慧社区采用B to B和B to C同步走的模式。B端与政府、地产和园区进行大量合作。C端则通过经销商和网络平台进行销售。在存量市场上,大量整合第三方资源,已逐步形成共同投资,共同收益,联合运营的良性循环。A+智慧社区已由产品体系平台方案解决商向后期兼顾联合运营服务商迈出关键一步。”嘉纳海威公司总裁、产品运营总监童伟解释说。

据了解,在成都,A+智慧社区已对50余个已建成小区进行智能化升级改造,未来还将拓展到442个小区。同时,嘉纳海威公司与万科、金地、仁恒置地、蓝光地产、新希望地产等公司也达成合作,全国目前已有多个项目落地。此外,公司2016年开始布局东南亚,已进入缅甸和印尼,欧美市场也正在开拓。

在童伟的设想中,A+智慧社区将是一个开放平台,在已提供的便捷、安全、关怀、社区双创和网络化管理功能的基础上,能够与各种资源进行嫁接和整合,能够以社区为中心为民众提供医疗、教育、娱乐等综合服务。力争在未来3年内实现5亿产值,并带动上下游50亿产业链。

值得注意的是,中国电科的新型智慧城市建设并不局限于发达城市的综合治理,还有实现贫困地区跨越发展的作用。“通过加大信息化和智慧化的程度,实现政府治理公开透明、民生便利,改变产业生态环境,以此吸引更多的企业来投资。”中国电科29所民品产业部主任徐锐表示,与发达地区相比,贫困地区更适合于介入和改造,公司目前已在四川泸州叙永县做尝试。

当然,这一系列目标的实现离不开政府的支持,目前一些地方已出现积极变化。成都市委书记、市长唐良智在中国电科29所考察时指出,将由市经信局牵头,建设局和规划局配合,研讨下一步如何大力推进智能社区建设。

中国电科29所副所长陈鑫认为,当前政府和企业的结合点更为广阔。“现在军民融合进一步深化,我们有技术,也很想走出去,民企有资金但不知道投哪儿。政府可以搭建平台,促进技术与资本的有效对接。”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