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船运业遇寒流 韩日造船厂重组求生
2016-09-02     □记者 闫磊 综合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报

去年底以来,全球海运业一直处于赔钱状态。目前,韩国和日本造船厂面临不同程度的困境,正在寻求重组等手段熬过行业“寒冬”。

韩国航运业龙头、全球第七大海运公司韩进海运日前传出财务危机。自救计划遭债权银行拒绝,成为压垮韩进的最后一根稻草,迫使韩进向法院申请破产保护。

韩国金融服务委员会日前表示,竞争对手现代商船集团考虑接手韩进旗下的货轮、员工及海外业务网络等资产。现代商船也表示,正在跟政府磋商。在过去5年中,韩进有4年赔钱,截至6月底背负的债务高达6.1万亿韩元。今年来股价狂跌66%后,韩进市值萎缩至3040亿韩元。

美国《华尔街日报》8月31日报道称,美国进出口商正拼命将往来太平洋的货物装载到其他海运公司的集装箱里。有分析人士表示,韩进海运事件发酵后,全球航运业成本将会上升,依赖韩进海运的小规模公司将会受到极大打击。

据美国调查公司IHS统计,世界新造船订单量截至2015年连续2年下滑,2016年1月至6月同比下降超过60%。

航运业寒潮也令日本业者面临危机,几大造船企业正商讨抱团取暖之策。据日本经济新闻社报道,在全球新造船市场规模缩小的背景下,三菱重工业将整合经营资源,扩大业务规模,以求赢得竞争。

三菱重工业8月30日宣布与业内排名首位的今治造船、排名第三的大岛造船所和排名第四的名村造船所开始协商。不仅将在开发和零部件采购方面进行合作,也在讨论将三菱重工业设计的船舶委托给这三家造船企业建造。上述三家造船企业擅长生产运输铁矿石等产品的散装货船。包括三菱重工业在内,四家企业的船舶建造总量仅次于韩国现代重工业,居全球第二位。

这四家日本大型造船企业还计划在新型船舶的开发、零部件采购以及营销等方面展开合作。

三菱重工业在客船业务上累计计提了超过2300亿日元的特别损失,包括商船在内的造船业务重建成为亟待解决的难题。8月30日,三菱重工业对客船业务的存废也进行了讨论,决定在10月份左右公布应对之策。

据日本经济新闻社报道,由于环保要求再次严格,“抢搭末班车”的需求让日本造船厂在2015年借助燃效性能高的船舶增加了订单,且订单实现了同比增长15%。但由于“抢搭末班车”之后需求迅速下滑等原因,2016年1月至6月订单同比下降了约80%。尽管日本造船厂在今后两年半至三年的时间内有工可做,但目前很难获得新增订单。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