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刚和他的慕司音乐
2016-09-02     □樊凎 来源:经济参考报

他是朋友眼中的“大男孩”,80后的他至今还有着一张清秀的娃娃脸,说起话来亲切如邻家男孩;他是学生们眼中的无所不能的“大才子”,他们亲切地称他为“老吴”;他也曾是北京海淀某知名学校的明星教师,独创了一套自己的音乐教学模式,在青少年音乐教育圈小有名气。如今,在事业上风生水起的他却毅然辞职,创办自己的音乐工作室,加入了创业大军,他就是慕司音乐的创始人吴刚。

音乐教育这个曾经的小众产业,随着经济的发展、城市新中产阶层的崛起,如今已步入快速地成长阶段。然而,任何一个产业只要有市场就会有充分竞争,如今的音乐教育市场迅速从“蓝海”市场变成了各大教育机构搏杀的“红海”市场。每天都有新的音乐培训机构创办,每天也都有音乐机构因经营不善而倒闭。如何在这一残酷的竞争环境下生存成了很多初创公司面临的首要问题,吴刚和他的慕司音乐也不例外。

谈到这个问题,平时一向温和的他显现出了异常的坚毅和自信。“重新定义音乐教育,让音乐回归它愉悦身心的本质,而不是单纯的一项技艺,是慕司音乐的特点和初衷,这也是我们的核心竞争力。”老吴介绍道,和别的教育机构不同的是,慕司音乐除了基础音乐教育之外更看重的是对音乐的创造和灵活运用的能力,用他的话说就是让音乐真正的活起来。

据吴刚介绍,慕司音乐的核心课是集音乐歌曲创编、数字技术于一体,以歌曲写作课程为主线,融入包括音乐理论、音乐欣赏、乐器演奏等传统音乐基础技能的学习,同时又结合了现代音乐的技术,如MIDI、打谱、制作、录音等内容进行自主创作编曲,提高学生学习音乐积极性的同时,拓展学生的音乐知识面,培养学生的情操,激发创造性思维。“这个课一般会是5、6个孩子一起上,有的孩子擅长钢琴、有的孩子擅长提琴长笛、有的孩子擅长写词,他们充分发挥自己的优势,充分合作信任,在最后走进录音棚录制作品的时候,孩子们都非常激动,自由、创新、欢乐已经走进这些孩子们的心里。他们在这里更像是一起完成一个任务,在整个活动过程中,老师和学生一起将他们的想法一步步变为现实,学生不仅提升了音乐技能,更提升了学习者的综合素质。”吴刚补充道。

老吴的几个学生说老吴的课跟别人的不一样,不但能学钢琴的技能,音乐的知识,还能写出自己的作品,将自己的想法变成现实,拿出去特别炫,特别的酷,就像“造梦工厂”,让他们真正爱上了音乐。

Lisa是受老吴音乐教学触动最大的学生之一,作为已经是一名企业高管的她,从小学习钢琴近十年,而且已考过钢琴9级,对音乐有着极大的热情,虽然有着深厚的钢琴基础,但离开谱就不会弹,不会即兴演奏,更别说创编过任何属于自己的乐曲、用音乐去表达自我了,是典型的“哑巴”钢琴,她试听了老吴的一节课之后,决定跟他重新来学习弹琴。如今学习了一段时间的她已经逐渐找到了音乐的感觉,并在老吴的指导下制作了自己的音乐作品。“每一次写出一首作品,真的是特别的激动,这与翻唱别人的作品是不同的,你会特别在意里边的每一个音符带给你的喜悦,可以反复听上几十遍。”lisa激动地说。

吴刚带出的前几批学生如今都已读中学甚至大学了,他们还始终保持着对音乐的兴趣和学习。孩子们在成长,但他们学习音乐的过程和创作出的音乐作品却始终成为他们一段最美好的回忆。笔者在和老吴几次的接触过程中,也无时不感受到他对音乐教育的创新和开拓,以及他那种积极乐观的心态,相信他也能将这种精神传递给更多的人。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