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组七连败
慧球科技实际控制人迷雾重重
2016-09-06     □记者 吴黎华 北京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报

在A股市场,上市公司公然“叫板”监管部门的现象并不常见,而像慧球科技这样多次无视信披要求,以至于要被交易所ST的情况更是罕见。同时,弄清慧球科技的实际控制人,是不少投资者和监管部门近期最想达成的目标之一。

公然“叫板”交易所遭罚

无视信披基本义务、公然“叫板”交易所和证监会的慧球科技终于引来监管“雷霆”。近日,慧球科技公告称,收到中国证监会《调查通知书》(桂证调查字2016013号):“因你公司涉嫌信息披露违法违规,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证券法》的有关规定,我会决定对你公司进行立案调查,请予以配合”。8月26日,证监会新闻发言人张晓军表示,针对慧球科技未按规定披露相关信息且拒不按要求改正等行为,上交所已依法依规对公司股票实施停牌处理,并暂停公司信息披露直通车业务资格。同时,广西证监局于2016年7月以来依法对慧球科技开展了现场检查,发现其在公司治理、信息披露等方面存在多项违规问题,已对慧球科技涉嫌信息披露违法行为进行立案调查。

盘点慧球科技和交易所在信披上的“对抗史”,可谓令人惊诧。8月1日,慧球科技收到上交所关于其增资并新设子公司的问询函。紧接着相关方传出已举牌慧球科技的讯息。对此,上交所下发补充问询函,要求上市公司核实上述举牌事项以及实际控制人顾国平的控股状态等问题。在上交所已多次明确告知公司需履行权益变动披露义务的背景下,慧球科技8月8日发布公告称,董事会未审议通过同意举牌方瑞莱嘉誉发布权益变动报告书的议案。上交所于当日发出监管工作函,并暂停公司的信息披露直通车资格。

8月15日,上交所公告称,近期慧球科技未按规定和监管要求披露公司股东提交的权益变动报告书,公司实际控制人状态不明,该所多次要求公司及相关方及时履行信息披露等义务,但公司至今仍未落实相关监管要求。8月18日,上交所发布了关于对慧球科技股票实施停牌的通报,通报称8月17日收盘后,该公司通过信息披露业务系统向上交所公司监管一部提交拟对外发布的公告,上交所经审核要求公司核实相关事项是否涉及关联交易,是否须履行股东大会决策程序。但该公司未按监管要求进行修改,公告也未对外发布。当日晚间,前述公告的主要内容在东方财富网股吧出现,且其内容与公司通过前述业务系统提交的材料完全一致。上交所公司监管一部在8月18日开市前,拨打公司董事长董文亮电话,无法取得有效联系。鉴于以上原因,上交所决定自2016年8月18日起对公司股票实施停牌,要求其对信息披露中存在的问题进行整改,并将视其整改落实情况决定公司股票复牌事宜。

8月26日,上交所再次通报称,就信披问题,要求慧球科技在9月9日前限期整改。在9月9日前,暂不对公司股票实施ST处理。如公司未能按期落实整改要求、消除风险状态,上交所将于9月12日(周一)对公司股票停牌一天,9月13日(周二)起对公司股票实施ST处理,转入风险警示板交易。上交所称,慧球科技作为一家上市公司,已经背离了应当首先做好信息披露这一基本要求,违反了上市公司应当首先满足投资者知情权这一基本义务。

重组接连失败

慧球科技原名北生药业,因业绩亏损,自2007年即被戴帽,从2007年至2014年,慧球科技先后尝试与中能国际石油勘探有限公司、浙江郡原地产股份有限公司、浙江尖山光电股份有限公司、罗益(无锡)生物制药有限公司、德勤股份、斐讯通信进行重组,至今已经连续第七次重组失败。

2014年7月,重组后的北生药业发布定增方案,向顾国平、许广跃等9名特定对象发行不超过6.44亿股,发行价格为3.65元/股。其中,顾国平拟认购约1.94亿股。2014年底,公司董事会重组,顾国平出任董事长;2015年1月1日,公司公告变更经营范围;2015年1月7日,证券简称变更为慧球科技。2015年8月,证监会公告北生药业的定增方案未获通过。

2015年A股市场异常波动之后,顾国平利用杠杆增持公司股份。其中,顾国平及其一致行动人和熙2号基金、华安汇增1号、华安汇增2号、华安汇增3号及德邦慧金1号合计持有公司股份3471.69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8.79%,成为第一大股东,并因此被认定为公司实际控制人。受到今年1月初熔断的影响,顾国平通过德邦慧金1号所持有的公司股份被平仓,顾国平及一致行动人合计持有的公司股份变为6.66%。1月19日,顾国平通知慧球科技,拟将其控制的上海斐讯数据通信技术有限公司部分资产与公司进行重组,慧球科技开始停牌。3月9日,慧球科技宣布终止上述重大资产重组,并与上海远御及其实际控制人姚上宝就重大资产重组相关事项进行接洽,4月26日,上述重组告吹。5月,慧球科技再次决定购买顾国平控制的上海斐讯,不过,此次标的是上海斐讯的全部资产。

在此期间,由于因未能及时补仓,不断出现持有慧球科技股份的相关资管计划与顾国平解除一致行动关系,顾国平及其一致行动人目前共持有公司股份降至1.80%。在股权比例减少、资产注入失败之后,7月18日,公司董事长顾国平提交书面辞职报告,因个人原因辞去公司董事长、总经理职务。

谁的慧球?

今年7月21日至7月28日,瑞莱嘉誉以平均15.17元/股的价格,购买慧球科技1973.96万股,持股比例达到4.999978%,并通知公司拟发布相关权益变动报告书。但公司一直拒绝配合予以披露。在上交所屡次告知公司需履行权益变动披露义务的情况下,公司在8月5日召开董事会,以举牌方持股数差不到1手未触及5%为由,未审议通过同意瑞莱嘉誉披露权益变动报告书的议案。与此同时,瑞莱嘉誉已经成为上市公司的第一大股东,但该公司认定的实际控制人依然是顾国平。慧球科技称,对公司董事会具有重大影响,本次第一大股东的变更未导致公司实际控制人发生变化。

8月17日晚间,慧球科技发布瑞莱嘉誉的增持公告称,在此前已买进公司4.999978%股份后,后者于8月11日至8月17日,再次累计增持公司股份9869950股,持股比例由此升为7.5%。瑞莱嘉誉表示,未来12个月内,还将根据慧球科技在二级市场的表现,择机继续增持公司5%股份。这意味着,若这一增持计划完成,瑞莱嘉誉将持有慧球科技12.5%股份,远超现在的第二大股东。

另一方面,慧球科技7月30日公告称,公司拟向上海慧球通讯科技有限公司增资1990万元,并出资1亿元分别新设5家全资子公司,主要经营范围包括网络技术、云计算、人工智能以及旅游项目开发等。上交所随即对公司发出关注函指出,市场质疑公司新设子公司科赛威供应链(湖北)有限公司、科赛威智能(深圳)有限公司、科赛威(成都)科技有限公司与上市公司匹凸匹原董事长鲜言控制的深圳柯塞威基金管理有限公司之间存在联系,要求公司说明情况。慧球科技则回复称,科赛威供应链(湖北)有限公司、科赛威智能(深圳)有限公司、科赛威(成都)科技有限公司与匹凸匹原董事长鲜言控制的深圳柯塞威基金管理有限公司音译相同纯属巧合。然而8月9日,慧球科技公告称,聘任鲜言为公司证券事务代表。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