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周公司要闻
2016-09-06 来源:经济参考报

汇源果汁亏损困局

汇源果汁近日对外发布2016年上半年业绩报告,财报显示,汇源果汁今年上半年实现销售收入26.865亿元,同比增长4.1%,净利润实现扭亏为盈,今年上半年净利润3100.4万元。汇源业绩亮眼,但财报同时显示,汇源今年上半年获得政府补贴9020.1万元,这意味着,如果不计入补贴,汇源今年上半年仍陷亏损困局。

财报显示,2012年汇源勉强盈利1615.9万元,但是政府补贴达到2.51亿元,所有额外收入净额达到3.504亿元,以此计算,当年汇源果汁亏损3.34亿元。2013年,汇源号称净利润2.28亿元,而当年其获得的政府补贴高达2.24亿元,出售附属公司收益则是4.26亿元。如果没有包括这些在内的额外收入,汇源果汁当年亏损达到4.22亿元;2014年汇源亏损1.27亿元,获得政府补贴以及卖公司等其他收入达到2.55亿元,即实际主营业务亏损达到3.82亿元;2015年度,汇源果汁出现2.29亿元亏损,获得政府补贴1.15亿元,另外加上出售物业厂房、出售附属公司收益等合计达到5.18亿元,即汇源果汁2015年主营业务亏损额超过8亿元,亏损幅度进一步扩大。仅从财务数据来看,从2012年至今,4年半的时间,汇源果汁累计亏损超过20亿元。同时,汇源果汁从政府获得补贴累计高达7.43亿元。

富安娜净利润增速连续下滑

寄梦大家居成效待考

近日,深圳市富安娜家居用品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富安娜”)发布的2016年中报显示,营业收入88114.93万元,比上年同期86261.98万元增长2.15%。但报告期内,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16936.10万元,比上年同期18291.38万元减少7.41%。富安娜认为,净利润有所下滑主要是因为2016年上半年受整体经济形势影响,消费景气度不高以及天气等外部环境影响。在对今年1至9月的经营业绩预计中表示,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将“为正值且不属于扭亏为盈的情形”。

另外,记者梳理近几年富安娜财报注意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增速近年来连续下滑,而富安娜也就此一直试图在往“大家居”方向转型,打造家居软装的“一站式购物”,以形成新的利润增长点。但在当前经济形势下行、互联网冲击实体经济等的情况下,转型成功与否还需观察。

记者梳理富安娜近3年来年度财报发现,虽然公司营业收入和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逐年缓步增长,但后者增长率却于2015年大幅度下降。2013年至2015年,富安娜营业收入和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分别为186389.54万元、31494.5万元,196976.69万元、37655.25万元,209260.83万元、40122.53万元。其中,二者3年来分别比上年度增减4.89%、21%,5.68%、19.56%,6.24%、6.55%。此外,受制于终端销售不振影响,其库存商品高企,应收账款同比增长且结构恶化。

两面针陷多元发展死循环

份额跌至不足1%

近日,两面针公告称,旗下子公司盐城捷康三氯蔗糖制造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捷康公司”)先后出现环保问题,目前已经停产。另一面,记者调查发现,两面针的主营业务牙膏市场占有率也正日渐萎缩,从辉煌时的三甲到目前不足1%。虽然两面针自2006年起就开始谋求多元化发展,涉足洗涤用品、旅游用品、生活纸品等多个产业,但收效一直不理想。

据了解,捷康公司是全球第二大、全国第一大三氯蔗糖生产销售企业。从去年年报来看,捷康公司占据着两面针总营收的25%,贡献率仅次于两面针的日化板块。但现在这家子公司却面临着停产整顿的窘境。两面针在公告中指出,捷康公司于今年7月21日收到《环境违法行为整改通知书》,其中指出,年产800吨三氯蔗糖生产线配套的废水处理没有完全达标,捷康公司需停产整顿。

捷康公司的停产,给目前仍处在亏损状态中的两面针带来了一定的业绩压力。根据两面针的预估,若捷康公司暂停生产,且至2016年12月31日前仍无法恢复生产,2016年度捷康公司将减少营业收入约9750万元,减少利润约2619万元,并将使两面针2016年度合并报表中营业总收入减少约9750万元,利润总额减少约2619万元,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减少约917万元。

来自第三方的数据显示,目前中国前五大牙膏品牌:高露洁、佳洁士、黑人、云南白药、中华已经占据中国牙膏市场75%左右的份额,而两面针牙膏市场份额已从高峰期的市场前三跌至不足1%。

富智康上半年净利大降八成

称因客户转型降低需求

富智康(02038,HK)最新发布半年报显示,公司营收同比下跌近四成,净利同比下降八成。而2015年业绩还颇为不错,公司净利润增长了35%。截至今年6月末,集团营业收入约23.07亿美元,同比减少39.8%;毛利约1.34亿美元,较去年同期减少了9200万美元。

富智康称,收入的减少源于公司的若干主要客户“转型而降低需求”,因此从这些客户处获得的服务费和制模销售随之降低。但运营开支相对固定,公司称,尽管力控营运开支,净利润仍出现了大幅下降。

2016年上半年,公司组织精简,管控员工数目及支出,将上半年的营运开支维持在1.57亿美元的水平,而去年同期这一数字为1.69亿美元。

但“节流”并不能解决问题,富智康称,智能手机市场竞争激烈,而公司的若干主要客户市场占有率“急剧下降”,因若干客户彻底改变了外包策略,削减了与公司建立的外包业务,此举直接打击了公司的销售。

(以上报道摘自《中国经营报》、《北京商报》、《每日经济新闻》)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