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务部研究院研究员周密:
中国对美投资将对跨境消费产生重要影响
2016-09-08     □记者 于璐 北京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报

9月7日,由新华社《经济参考报》(简称“新华EID”)与Visa公司举办的中国跨境消费高层研讨会暨《中国跨境消费年度指数报告(2016)》发布仪式在京举行。商务部研究院研究员周密在研讨会上表示,中国对美国投资,将对跨境消费产生非常重要的影响。

周密认为,有三方面问题是讨论中美跨境消费不能忽视的要素。第一,是投资移民所带来的影响。随着投资移民数量的增加,中美双方在跨境消费领域会有快速提升。第二,是对外投资发展趋势的变化。去年全球对外投资增速达到了40%。全球投资对于国际要素市场的流动将会产生非常大的影响。周密认为,跨国投资导致的产业需求的变化,未来会长期影响中美双边的经贸合作。第三,中国消费能力的升级。有很多高端消费者对商品的高端需求,产生了从美国进口的巨大需求。

在促进中美双边跨境消费方面,周密表示,促进中美双边跨境消费包括三方面有利条件。第一,中美双边投资保护协定的推进。第二,人民币的国际化。相信通过设立的人民币离岸中心,可以24小时的运行,摆脱单纯的对离岸金融中心的约束,促进人民币的跨境支付,以及国际贸易、国际投资和跨境消费。第三,地方的积极参与。我国一些省与美国的一些州建立了一些机制,可以进行共同的谋求合作发展。

关于未来跨境消费的趋势,周密认为,网络的改善与便利化将促进跨境消费发展,不过在这个过程中,隐私和数据安全问题值得引起关注。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