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分级诊疗缓解 看病难看病贵
2016-09-09     □记者 李唐宁 北京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报

9月8日,国家卫计委就深化医改经验推广有关情况举行发布会。据介绍,四川作为全国第一个全域推进分级诊疗的人口大省,两年来,比照国家分级诊疗试点工作考核评价标准,四川省已经完成80%的指标。

据介绍,2014年8月,四川省卫生计生委等6部门印发《关于建立完善分级诊疗制度的意见》,并针对基层首诊、双向转诊、医保引导、基层药品配备、医疗联合体等方面出台了21个配套文件。此后,城市大医院“看病难”开始缓解。此外,医疗费用过快增长得到遏制。

国家卫计委体改司副司长姚建红在发布会上表示,所谓分级诊疗不是让老百姓都到基层看病去,而是要分不同的情况。在未来医改过程中,分级诊疗被确立为第一要务,放在最重要的位置。

他解释说,要实现分级诊疗,有三个方面非常重要。第一个方面是,要大医院愿意放,大医院不能无限扩张,产生虹吸效应。第二是基层要接得住,老百姓到基层去,最终要解决看病就医的问题,所以要提高基层的技术水平和能力。第三是采取各种措施,让老百姓愿意到基层看病。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