苹果推多款新产品 手机业务挑战犹存
2016-09-09     □记者 马丹 王婧 综合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报

美国苹果公司7日在旧金山举行的新品发布会上推出了智能手机iPhone7和iPhone7Plus以及第二代苹果手表。苹果新品发布并未对其股价带来太大提振。分析指出,苹果新产品虽然具有创新之处,但预计仍难以令苹果摆脱近期面临的手机销量下滑和税务纠纷等挑战。

iPhone7系列产品的发布延续了苹果公司每两年对智能手机更新换代的传统。据介绍,新款手机首次增加防水、防尘设计,并取消耳机插孔,改用充电接口与附带新款耳机连接。用户也可以通过适配器将现有老款耳机接入苹果新款手机。苹果公司表示,取消耳机插孔是为了给内部设计腾出更多空间。

4.7英寸显示屏iPhone7和5.5英寸显示屏iPhone7 Plus的外观设计与上一代iPhone6系列相似,但在技术性能指标上有所提升,包括采用运行速度更快的苹果A10处理器、改进照相系统、增强图像处理功能、改进home键操作性能、使用立体声扬声器等。另外,iPhone7 Plus引入广角镜头加远摄镜头的后置双镜头设计,两种镜头在使用中可转换。在存储空间方面,内存翻倍。新机CPU的运算速度也较上一代快40%。

两年前首次发布的苹果手表也相应升级。第二代苹果手表除了运行速度更快、屏幕亮度提高等改进之外,还新增水下50米防水功能,内置全球定位系统GPS功能。新款苹果手表突出了跟踪用户健身数据的应用,此外,苹果公司还与耐克公司联手推出面向跑步者的特别版苹果手表。

苹果公司同时推出最新设计的无线耳机AirPod,采用苹果W1芯片,可自动与新款苹果手机和苹果手表配对使用,具有智能回放功能,还可与苹果手机语音数字助理Siri连接。

苹果公司首席执行官蒂姆·库克在发布会上公布了苹果产品的销售业绩。他说,迄今苹果手机销量已超过10亿部。去年苹果手表是全球销售收入第二大手表品牌。此外,苹果应用商店的下载量超过1400亿次。

苹果的新产品将于9月16日在包括中国在内的近30个国家和地区开始销售。在美国市场的售价为649美元起。

有数据显示,苹果之前推出的iPhone 6S智能手机是全球销量最大的智能手机。市场研究机构Strategy Analytics的数据显示,今年第二季度,iPhone6S的出货量达到1420万部,市场份额为4%。但苹果智能手机的销量出现较大幅度下滑。

总体而言,在仍有巨大市场潜力的多数发展中国家,苹果智能手机仍未占据领先地位,竞争压力犹存。

苹果目前还面临税务纠纷,可能需要补缴巨额税款。欧盟委员会近日指认爱尔兰政府给予苹果公司非法税收补助,令苹果公司逃避大量税金。欧盟委员会8月30日裁定爱尔兰政府需从苹果公司补收2003年至2014年税款(含利息)最高达130亿欧元。但目前爱尔兰议会众议院7日已表决通过一项动议就欧盟此项裁决进行上诉。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