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投企业“不差钱” 今年前9月发债规模已超去年全年
平台公司融资再迎高峰风险暗生
自身造血能力较弱,债务偿还基本依赖外部周转
2016-09-12     □记者 张莫 吴黎华 北京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报

融资环境持续宽松,城投企业融资规模再攀历史高峰。《经济参考报》记者从中债资信最新获悉的数据显示,截至2016年9月2日,2016年全国城投企业债券发行规模已超过1.2万亿元,超过2015年全年发行规模。中债资信预计,2016年全年城投企业债券发行规模将超过2014年的历史最高水平,创发债最高峰。

业内人士分析指出,短期来看,融资环境的宽松使得城投企业的债务结构得到优化,债务周转能力向好;但长期来看,城投公司自身“造血”能力较弱,伴随着其与政府信用的进一步脱钩,一旦外部环境恶化,其风险指数将快速上升。

从城投企业融资的结构来看,银行贷款仍是城投企业有息债务的主要构成部分,但占比逐渐下降,直接融资占比逐渐上升。根据中债资信统计的公开市场发债的近1400家城投企业数据,2016年1至6月,全国城投债券总计发行842支,发行规模达9082.10亿元,发行支数和发行规模分别较2015年同期攀升88.79%和83.13%,发行量创历史同期新高。值得注意的是,公司债发行2215.60亿元,呈“井喷式”放量,较2015年同期扩容近88倍。

发行利率方面,中债资信公共事业一部分析师朱志斌在接受《经济参考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尽管2016年以来央行通过降准、降息等方式释放流动性的次数明显少于2015年,但是在“资产荒”的推动下,市场资金成本在2015年以来持续呈下行趋势。(下转第二版)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