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国航空“封杀”三星Galaxy Note7
据估算,召回将让三星营收减少50亿美元,年净利润降低5%
2016-09-13     □记者 周武英 综合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报

三星Galaxy Note7电池爆炸案继续发酵。三星公司宣布召回手机的行动刚刚使风波有所平息,但是多国警告消费者不要在飞机上使用该手机以及美国呼吁消费者停用该手机,这又使三星面临新的挫折。

美国消费产品安全委员会发表的声明说,鉴于近来有一些涉及Note7手机锂离子电池起火的报告,而且事故都发生在充电或正常使用期间,该机构要求这些手机的用户“关机、停止为其充电或停止使用”。据报道,该委员会正与韩国三星公司交涉,将尽快召回Note7手机。该机构也将很快确定,为消费者更换Note7手机的补救方案是否可行。

此前,美国联邦航空局发表声明,“强烈建议”乘客在登机后不要启动Note7手机或为其充电,也不要把它放在托运行李里面。日本国土交通省9日发布类似警告,要求国内各航空公司不要让乘客在飞机上使用Note7手机。据韩联社报道,韩国交通部10日发表声明,要求Note7手机用户在乘坐飞机时全程关机、不给手机充电,且手机不能放在托运行李内。新加坡航空公司、澳大利亚航空公司、维珍澳大利亚航空公司和阿联酋阿提哈德航空等公司也纷纷加入这一行列,为Note7手机下达飞行禁令。

Galaxy Note7手机本是三星研究已久,准备推出与苹果、华为等手机制造商进行竞争,夺回全球市场份额的作品。然而发布仅一个多月,Note7手机就已在全球范围内发生三十多起因电池缺陷造成的爆炸和起火事故。韩国三星公司不得不宣布,因电池缺陷问题,将在10个国家和地区停售Note7手机,并允许已经购买到这款手机的消费者两周后置换新手机。据估算,召回事件将让三星的营收减少50亿美元,年净利润降低5%。

三星公司现在心急如焚,因其建议更换新产品需要一定的时间。韩国于19日,澳大利亚于21日以后才可更换新产品。而美国地区由于数量不足,更换的时间尚未确定。

分析人士称,这次召回给三星带来的损失可能不小。当然,也有分析认为,美国其实是在借机实施保护主义。三星召回事件同样给苹果等公司带来契机。

召回事件令三星股价重挫。9月12日,三星股价开盘即大跌5.5%。据估计,两天市值蒸发掉近200亿美元,三星投资者遭遇雷曼危机以来最大两日跌幅。三星Note7电池供应商SDI股价也大跌6%,创下5个月来单日最大跌幅。

三星是韩国经济名副其实的支柱,其贡献了韩国GDP的约两成,是韩国人的科技梦。一旦三星公司应对措施乏力,不但对三星公司本身,对韩国经济也会有一定影响。

据报道,由于在中国大陆销售的Note7手机电池由另一家电池供应商生产,因此暂时未予召回,目前对中国市场销售影响不大。

9月12日,李健熙之子李在镕被任命进入三星董事会,分析认为,在这特殊时刻的人事变动意味着三星进入一个新的阶段。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