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view
书评
2016-09-14 来源:经济参考报

逆向选股的魔力

□郑渝川

如果你在经营一家保险公司或是保险企业的职员,同时收到两笔订单报价,分别来自牛奶运输企业和天然气车载运输公司。你愿意受理哪笔订单?

美国杜兰大学弗里曼商学院金融系教授彼得·里奇乌蒂调研时发现,美国一家保险公司选择的是优先受理天然气车载运输公司的投保。恰恰是因为天然气具有易燃性,因而其气罐的设计更加精密安全,行驶也更加平稳。

里奇乌蒂的团队还拜访过美国一家专门服务于中小城市和小镇的银行。这家银行并没有投资最火爆的金融衍生品,而是立足设立服务人手充足的营业网点。里奇乌蒂的团队一度认为,这家银行必然无法赚钱。但实际证明,这家银行的利润率很高,因为中小城市和小镇储户更愿意与具有人情味的银行打交道。

里奇乌蒂是美国金融学界一位怪才。长期以来,他带领学生专门追踪北美市场那些规模较小,根本引不起投行及大众投资者关注的冷门股票,从中选出他们认定为好的公司,并通过定期发布博肯路报告的方式,引导投资者关注被忽略和被低估的小盘股。事实证明,里奇乌蒂带领的“菜鸟团队”编制的博肯路报告推荐的小盘股销售额和利润额,总是快于美国经济及相关企业所在行业的增长。

《经验值为0如何选出大牛股》以丰富的走访和分析案例,总结了里奇乌蒂逆向式选股理念以及具体操作方法,对中国的投资者同样具有借鉴意义。

全书开篇,里奇乌蒂就分析了优秀股票被忽略被低估的原因,包括经营范围较杂,远离中心城市,交易量较小且通常不需要金融公司提供服务,缺乏一个有效的参照标本。换言之,这些原因使分析师无法快速实现估值。里奇乌蒂认为,互联网时代让个人独立选股变得更加便利,投资者对上市公司调研了解,也不再遥不可及。在他看来,要找出被忽略、低估的股票,尤其是小盘股,首先必须放下面子。一些行业、企业从事的业务不那么“高大上”,却非常具有投资价值。

第二项法则是,要投资那些向淘金者卖铲子的人。举例来说,不少化工和炼油企业生产经营历史很长,投资前景不佳,这些企业要维持设备管网完好,需要投入较多资金,而相关的维护生意就很具投资价值。

接下来的一条法则是,要抓住对股票回购的上市公司的投资机遇。像本文开篇提及的社区银行这类企业的价值通常会被市场低估,因而在特定情况下,企业经营者会启动股票回购。同样,很多看似让人失望的上市公司,价值可观,市场估值过低,但其业务中短期内无法被颠覆、取代,因而具备投资价值。

里奇乌蒂建议,投资者在分析行业、企业价值时,要学会以合理方式评估价格,学会正确的提问,掌握并训练建模能力。

在庸常中修炼自我

□林颐

我们常常会觉得累,对生活不满意。此时,你是否会想起一些幸福时刻?无关物质,而是精神上的超脱。

布鲁克斯新书《品格之路》,旨在通过分享某些人培养优秀品格的成功经验,告诉读者在庸常生活中提升自我修养的重要性。布鲁克斯以一种充满诚意的表达,唤起了读者的同理心。比尔·盖茨被此书打动,说:“它引发了我对‘更好的生活意味着什么’这个问题的更深层次的思考。”此外,布鲁克斯选择的样本极具说服力。伟大并非旦夕成就,他们充满激情和丰富多彩的生活以及构成他们存在意义的价值体系,都与我们沉溺其中的世俗时代形成鲜明对比。

笔者曾经很长时间都不快乐。家庭主妇,难道为了家庭就应该无我吗?如今,笔者每天读书、写作,时间总也不够。笔者对弗朗西斯·帕金斯感同身受。我们都需要找到一个明晰的自我定位。这位出身于中产家庭的女性,生活重心原先围绕社交场合,但当她亲眼目睹曼哈顿三角内衣工厂冲天的大火无情地吞噬掉无辜者的生命,她在这一刻成了劳工事业和民权运动的领袖。安逸最能消磨人,有方向的忙碌,才能真正填满内心的空白。帕金斯用“利他”代替“自我”更是非凡。还有玛丽·安·伊万斯,这个执着寻爱的女郎经常陷于窘境,人们取笑她的绯闻轶事,但当她把自己炽热的爱转移给笔端,容许能力自由发展,当她变成了乔治·艾略特,世人才开始了解她的内心和她的价值。在这个漫长的过程中,她和乔治·刘易斯的爱情发挥了至关重要的作用。

能够带来最大幸福感的是什么?作者的答案是,追索自身存在意义和价值时的心灵指向。在这本书里,笔者最佩服的人是艾达·艾森豪威尔。她对孩子们品格的培养,严格而不失友善,自律而不忘爱心。艾森豪威尔总统后来经常说,自己的政治理念来自母亲早年的教育,其核心不是自我表现,而是自我控制,奉行中庸之道,深思熟虑后再做决定。艾达给我们上了一课。教育经常犯的错误之一,就是将孩子物品化。孩子除了身体成长之外,还有心智成长,而父母常常忽视心智成长的重要,总凭自己的喜好打造孩子。做一个完整的人,首要的是必须具备跟人有关的知识,具备生而为人的基本品格。出于本能的爱不是正确的教养方式,父母需要调整自己的态度,和孩子相互学习、彼此成全。

本书阐述的品格之路,因人而异,多姿多彩。他们都经历过迷茫、彷徨、醒悟和重新启程。中国传统教育讲究“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修身摆在第一位,是成就其他事业的前提。这其实就是布鲁克斯所说的“品格之路”。大梦方觉晓,殊途可同归。这是一条为了滋养个人和他人的心灵成长而发展自我的道路。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