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关国际标准组织预计2018年公布首个版本
我国有望成5G标准重要主导者
国内信息产业全球竞争力、市场份额将获提升
2016-09-23     □记者 侯云龙 北京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报

《经济参考报》记者从权威渠道获悉,相关国际标准组织将于2018年正式公布首个版本的5G标准。由于我国运营商、通信设备企业已在5G领域深耕多年,业内普遍认为,由我国企业提出的相关技术标准将在整个5G标准中占据相当大的比重,甚至有望成为5G标准制定的重要主导者。

在日前举行的中国国际信息通信展上,中国移动、华为、爱立信、诺基亚等多家国内外企业均向《经济参考报》记者确认,相关国际标准组织正在推进统一的5G标准的编制工作,预计首个版本的5G标准将在2018年完成并推出,为5G网络正式商用,以及后续各类信息服务应用奠定基础。

值得注意的是,计划推出的5G标准将不再具有多个技术版本,而是形成统一融合的唯一标准。中国移动研究院副院长黄宇红介绍,在2G、3G、4G时代,有多个版本的技术标准。例如,4G就有我国主导的TD-LTE和国外企业主导的FDD-LTE之分。但从产业发展趋势来看,5G将形成一个统一融合的单一标准。这意味着,如果我国企业提出的相关标准在整个5G标准中所占比例越大,在未来的5G和相关的各类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的发展上,我国企业就能获得越大的全球产业竞争力和市场份额。

(下转第二版)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