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中国经济发展论坛”在京举行
新经济正重塑经济生态系统
分享经济潜力巨大值得期待
2016-09-26     □记者 李唐宁 北京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报

目前,我国经济发展正处于新旧动能接续转换、经济转型升级的关键时期。培育壮大新动能、加快发展新经济已成为经济改革领域的高频词。围绕这一话题,由新华社经济参考报社主办的“2016中国经济发展论坛暨新经济、新动能、新模式案例征集活动”于9月25日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参会专家认为,新常态下的中国经济急需寻找新的动力源泉,效率驱动和创新驱动应得到特别重视,同时,分享经济在中国的发展潜力巨大,发展前景值得期待。

今年是“十三五”规划的开局之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已进入决胜阶段。当前世界经济增长放缓,世界经济秩序和一些规则也处于调整过程中,中国经济也进入了新常态时期。十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蒋正华认为:“中国经济跟世界经济发展进入一个长期的调整过程,这个过程到底有多长现在还不好说,但是至少应该有十多年才能进入新的稳定状态。”

因此,在当前形势下,发展新经济发掘新动能打造新模式无疑具有紧迫而又长远的意义。新华社经济参考报社总编辑杜跃进认为,新经济正在重塑整个经济的生态系统,一方面战略性新兴产业、新兴服务业、电子商务等新产业新业态都呈现快速发展的势头,并在整个经济结构中占据越来越大的比重。(下转第二版)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