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钢债转股方案获批
2016-09-28     □记者 钟源 北京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报

中钢国际工程技术股份有限公司27日晚间发布公告称,在国家政府部门的指导、支持下,在各相关方的共同努力下,公司控股股东中钢集团债务重组方案正式获得批准。中钢集团成为本轮债务重组当中首家推行债转股的国有企业。

据业内权威人士透露,刚刚获批的中钢集团债转股方案中,各债权人债务转股比例不同。经德勤会计师事务所审计后,金融机构的债务规模在600亿元左右,其中留债规模近300亿元,转股规模近300亿元。具体到各家银行而言,留债和转股比例也不同。“留债和转股比例,主要看中钢在银行的抵押资产情况。”该人士说。

资料显示,中钢集团是国资委主管的钢铁矿产行业大型央企,旗下拥有所属二级单位65家,其中包括两家上市公司中钢国际和中钢天源。在钢铁矿业鼎盛时期,中钢集团曾跻身世界500强,资产总值高达1600多亿元。不过,2014年下半年的大宗商品寒冬让中钢集团陷入艰难处境。矿价断崖式暴跌,钢铁产能过剩及管理经营不佳,中钢集团在2014年9月开始出现债务违约。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