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昉:科学判断经济发展阶段避免日本式失误
2016-10-10 来源:经济参考报

中国社科院副院长蔡昉在“光明日报智库研究与发布中心学术委员会成立仪式暨2015中国智库年度发展报告、中国智库索引系统发布会”上表示,上世纪日本经济在供给侧出现问题时判断出现失误,最终造成经济泡沫,我们应科学判断经济发展阶段避免日本式失误。

中国经济现在进入了新常态,新常态的主要特点是经济增长速度下行,主要是由供给侧因素造成的。因此,中央部署的对策就是实行供给侧结构性改革。30年前的日本,同我们一样曾经历过二元经济的发展,享受过人口红利,到了上世纪80年代以后人口红利消失,供给侧出现了问题,劳动力不足,回报率下降,生产效率也放慢。当时从日本政府到学术界再到智库,几乎异口同声地认为日本经济政策的问题出在需求侧,结果就产生了大规模的资产泡沫,到了上世纪80年代末,日本的经济泡沫终于被刺破,为此付出了很大代价。

针对当前部分研究者尚未充分认识到智库研究与基础研究的区别,仍将自身定位停留在搞纯学问、基础研究上,蔡昉以科技史为例指出,天下没有不与现实发生联系的“纯科学”。20世纪到现在,科技发展的高潮是在二战之后,它刺激了军事科学发展。“当时几乎所有重大科技进步,比如新材料、航天航空技术,都是美国军事工业推动的,因为它提出了真实的需求,正是这些真实的需求推动了基础科学研究的不断进步。社会科学的大部分领域只有在为现实服务中才能提出真正的学科发展方向。”(金辉)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