厉以宁:创新是企业家的事情
2016-10-10     □记者 金辉 北京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报

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名誉院长厉以宁9日在参加“北京大学企业家论坛——中国创业者2016峰会暨北京大学全球大学生创新创业中心落成仪式”做主旨演讲时表示,创新和发明是两种不同的事情,发明只有被企业家发现,并且对经济生活发生重大影响才是创新。当前问题是缺乏一个发明家和企业家合作的平台。

厉以宁表示,20世纪留下的最流行的经济学术语就是创新。从人类历史上看,创新是一浪一浪的,创新往前走,经济增长,一旦前一个创新的效率用完了,而后一个创新还没到,经济增长就会停止。创新分两类,一类是制度创新,一类是技术创新。这两类创新最大的区别在于技术创新的投资跟产出,成本和效益是平衡的,即使不平衡,损失的也仅仅是资金和时间。但制度创新不一样,制度创新的成本和收益是不均衡的,它的成本可能无限大,而收益不归个人。

厉以宁认为,创新和发明是两种不同的事情。创新是企业家的事情,发明是科学家、发明家的事情,这是两个不同的概念。发明由科学家、发明家在实验室里完成,但是如果没有企业家发现它,始终是发明,而不是创新。创新必须在经济生活中发生重大的影响。“中国现在的问题是发明家跟企业家还没有一个平台让他们合作在一起。这就需要靠企业家自己去找,要靠发明家自己去找。在这个过程中,我们应该看到有三件事是连在一起的,不管制度创新,还是技术创新,创意都是第一步,第二是创新,第三是创业,创业是最后落脚的地方。创新创业都离不开最早的创意。”

厉以宁指出,企业家要讲效率,但是效率有两个基础,一个是物质技术基础,另一个是道德基础,两个基础同时存在,同样重要。如果只有效率的物质技术基础,只能产生常规效率,效率的道德基础却能产生超常规效率。

“观念更新才有新思路。今天的创新跟熊彼特的定义是不一样的,熊彼特的定义中,创新就是生产要素的重组。今天是信息化时代,信息的重新组合才能够使生产要素有效重组。单纯重组生产资料,没有信息,可能是无效的。有句话叫,失败是成功之母。过去靠经验的时代是对的,现在是行不通的,如果思路不变,失败一百次还是失败。应该说成功是成功之母,成功以后,小成功变成中成功,中成功变成大成功,遇到新问题重新思考,这样才行。”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