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点新闻
2016-10-19 来源:经济参考报

王一鸣:

区域发展核心是发挥市场作用

“未来区域发展最核心的是要发挥市场在区域协调发展中的作用,破除生产要素自由流动的各种制度性障碍,建设全国统一市场,特别是生产要素市场。”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王一鸣近日在参加由首都经济贸易大学主办的“2016中国特大城市高端论坛——从国家规划到城市治理”时表示。

王一鸣表示,中国经济近几年南北分化态势趋于明显,未来区域发展最核心的是发挥市场在区域协调发展中的作用。人们以前都是用政府规划的理念去解决区域协调问题,而恰恰忽略了市场机制的作用。过去十多年,市场机制起了一个很重要的作用,就是人口的东移和产业的西进。劳动力从中西部向沿海流动,把沿海分母做大。产业向中西部流动,把中西部的分子做大,实际上是市场化机制在推进区域发展的均衡。

王一鸣指出,当前生产要素的跨区域流动还存在着不少障碍。比如劳动力的跨区域流动,现在面临的问题就是难以落户。“十三五”规划提出要让一亿人转移劳动力落户。户籍人口的城市化率要提高到45%,还有很大缺口,就是落不下来。产业西移受到营商环境的制约,东部的企业家到西部去投资创业,最期盼有一个法制化的营商环境,这样会有效降低交易成本。尽管要素成本低,但是如果交易成本高,一样会把要素成本优势给抵消。

王一鸣说,今后很重要的事就是破除生产要素自由流动的各种制度性障碍,建设全国统一市场,特别是生产要素市场。保证各种生产要素能够在全国有效地自由地有序流动,实现要素的优化配置。(金辉)

薛兆丰:

共享经济是有偿经济而非免费分享

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教授薛兆丰16日在参加由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主办的“地方网约车发展与规制研讨会”时表示,共享经济是有偿经济,而非免费经济。以为只要是共享经济,就只能搞免费分享,而不能进行商业化谋利,那是对共享经济的彻底误解。

薛兆丰表示,共享经济是有偿经济,而非免费经济。共享经济早已有之,酒店、汽车、飞机、轮船,都是共享经济。今天共享经济之所以迅猛发展,是由于所有权得到前所未有的确保,才使得物主乐意将资源拿出来与别人进行交换。

薛兆丰指出,过去,人们不乐意把空置的房子和车子拿出来出租,是由于难以找到信得过的租客。今天,我们利用互联网技术,巧妙地克服了信息不对称的困难,才涌现出了共享经济的潮流。以为只要是共享经济,就只能搞免费分享,而不能进行商业化谋利,那是对共享经济的彻底误解。网约车是“互联网+”的一个榜样,它解决了多年打车难的问题,促进了就业,减少了浪费,增加了安全。(关文)

赵昌文:

经济转型目标是创新导向型经济结构

中国智库创新科学园开园仪式暨“国研智库大讲堂”首场讲座日前在京举行。本场讲座专家、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产业经济研究部部长赵昌文在演讲中表示,中国经济转型将是一场持久战,转型的目标是建立创新导向型经济结构。

赵昌文通过比较中国经济当前所处的位置,结合历次产业革命的影响,尤其是新一轮产业革命将带来国际产业结构的深刻调整,分析了中国经济的未来发展趋势。

赵昌文认为,中国经济运行不可能是U型,更不可能是V型,而是呈L型走势,而且这个L型是一个阶段,不是一两年能过去的。中国经济的转型将是一场持久战。转型的目标是建立创新导向型经济结构,这需要满足三个条件:需要有创新导向型的社会报酬结构、保持较强的企业纵向流动性、建立市场友好型国有经济或使国有资本具有“亲市场性”。

赵昌文指出,“十三五”时期中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产业发展亟须寻找新的增长点。在新一轮产业革命和技术革命的背景下,如何实现产业转型升级,尤其是利用信息技术和互联网技术,更好地提升中国制造业的质量、水平和竞争力,是亟待解决的问题。对此,应加快构建“产业新体系”,发挥传统产业与新兴产业的联动作用,促进服务业与制造业的深度融合,积极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同时,充分发挥市场的主导作用、企业的主体作用和政府的促进作用,处理好政府职责与产业特征相匹配、公共政策与市场机制相结合、财政政策与金融政策相补充等问题。(郭岩)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