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家央企划定僵尸企业清退期限
铁腕治理产能过剩 涉大面积企业重组
2016-10-25     □记者 杨烨 北京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报

“主动减量,就是要清理退出一批,推动中央企业加快从缺乏竞争优势的领域和价值链的低端环节退出,加快处置不良资产,降耗止损,减少出血点。”国务院国资委主任肖亚庆对《经济参考报》记者表示,下一步央企要铁腕治理,以钢铁、煤炭行业为重点,大力化解过剩产能,积极稳妥处置僵尸企业,加快实现市场出清。

记者还从国资委获悉,国资委决定中央企业要用两年时间压减10%左右的过剩产能,用三年时间基本完成345户大中型僵尸企业的市场出清。

肖亚庆向记者勾勒出下一步央企改革重点。他表示,一方面要盘活存量,即要重组整合一批,加快集团层面的兼并重组,提升中央企业整体功能和运行效率。另一方面,推动中央企业实施专业化重组,整合同质化业务,减少“大而全”“小而全”,做好增量,巩固和发展一批,保证国有资本投入,不断推动国有资本向关系国家安全和国民经济命脉的重要行业和关键领域集中。值得注意的是,央企下一步改革还要加快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聚焦节能环保、生物技术、智能制造、高端装备等战略性领域,打造新公司、新产业、新业态。

这意味着围绕央企的供给侧改革正在提速。《经济参考报》记者获悉,作为国企改革重点,国资委已经对下一步化解央企过剩产能进行了部署。(下转第二版)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