苹果手机或首现年销量下降
2016-10-25     □记者 闫磊 综合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报

苹果公司本周将发布第四财季数据,旗下新系列手机iPhone7虽仍在热销,但上市期处于财务统计期末端,其手机年度销量预计将出现首次下滑。

苹果将于25日发布第四财季盈利数据,外媒预计iPhone销量约为4500万部,这是该旗舰产品连续第三个季度销量下滑,将令苹果2016财年iPhone总销量达到2.11亿部,比上年下降约9%。

尽管苹果公司之前对销量下滑有所提示,投资者对这一下降有所预期,但这是苹果2015财年出色业绩之后的一次明显转折。去年在iPhone6巨大需求的推动下,iPhone销量激增37%,至2.31亿部。

虽然iPhone6S无法保持这一增长水平,但许多市场人士对于苹果新版手机的前景已经变得更加乐观,此前苹果高管在上季度表示,销量已越过“低点”。

美国和欧洲的移动运营商以及部分组件供应商已表示,iPhone7的初步销售形势让他们有信心;一些分析师表示,三星在一连串电池着火事件后停产Note7智能手机,可能也会给销售带来额外的促进。

虽然在苹果的季度盈利报告中,iPhone销量是投资者最关注的数据之一,但分析师还预期手机平均销售价格将增加,这归功于iPhone7 Plus的畅销,几周来该手机在苹果网站上一直脱销。

有机构称,尽管iPhone7和iPhone7 Plus在9月中旬正式上市,在第三季度(苹果公司第四财季)仅有2个星期销售周期内,iPhone7系列在当季美国市场占整体iPhone销售比重就高达43%。

展望第四季度,国外科技媒体网站Appleinsider引述瑞银分析师米卢诺维奇报告称,预期今年第四季iPhone整体销售量可到7500万台。在2017年会计年度,苹果iPhone7系的销售量可以增长8%。

《巴伦周刊》网站日前引述调查机构BlueFinResearch Partners报告预期,到今年底的单季所有iPhone机种产量,可提升到8200万台。

不过近期智能手机燃烧、爆炸事件会给产业和苹果公司带来潜在风险。除了业绩已经受到严重拖累的三星公司,澳大利亚近期有消费者投诉苹果新款手机出现燃烧,苹果已回应展开调查。另外,美国消费者产品安全局也发起针对锂电池手机的专项调查,一系列事件对相应公司产生影响。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