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一届监事会已全面进驻央企 重大违规事件实行“一事一报”
国资委监管加码严防国资流失
2016-10-27     □记者 杨烨 北京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报

随着国企改革进入深水区,对于国资流失的监管也在加码。《经济参考报》记者日前获悉,国资委近期召开会议,新一届监事会将继续加强对央企监管,在实行分类监督上突出重点企业,开展差异化检查,并建立监管同行业企业监事会定期沟通机制,围绕共性问题和风险适时开展专项检查。此外,还将根据需要聘请社会中介机构,对企业进行集中重点检查和境外国有资产检查。

记者了解到,目前新一届监事会已全面进驻103家中央企业,开展第六任期监督检查工作。下一步国资委监事会将加强对企业财务、内部控制、企业重大决策、运营过程中可能涉及国有资产流失的事项和关键环节、董事会和经理层依法依规履职情况等的监督检查。

“检查发现的企业重大决策不合规、生产经营中的重大风险、重大国有资产流失问题、企业领导人员违法违纪违规线索,以及监事会主席认为应当立即报告的其他情况,要一事一报告。”国资委相关负责人告诉《经济参考报》记者。

该负责人表示,国资委还将建立以报告制度和履职记录制度为核心的监督工作责任倒查机制。针对地方国资监管工作,国资委还将加紧指导地方国资委进一步强化出资人监督工作。

在多位专家看来,如何守住“底线”,成为中央和地方国有企业本轮改革成败的关键所在。(下转第二版)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