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化融合“十三五”规划发布
2016-11-04     □记者 侯云龙 北京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报

3日,工信部发布《信息化和工业化融合发展规划(2016-2020年)》(以下简称《规划》),提出到2020年,信息化和工业化融合发展水平进一步提高,制造业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取得明显进展,新产品、新技术、新模式、新业态不断催生新的增长点,工业电子商务等服务新模式新业态蓬勃发展,工业电子商务交易额突破10万亿元。

《规划》提出,到2020年,全国两化融合发展指数达到85,比2015年提高约12;进入两化融合集成提升与创新突破阶段的企业比例达30%,比2015年提高约15个百分点。在总体目标基础上,《规划》还围绕制造业“双创”体系、新模式、新业态、新产品、基础设施体系等5个方面的发展重点,分别明确了2020年的细化发展目标:基于互联网的制造业“双创”体系不断完善、新型生产模式在重点行业广泛普及、基于互联网的服务业态成为新的增长点、智能装备和产品自主创新能力大幅提升、支撑融合发展的基础设施体系基本建立。

为此,《规划》设置了7项主要任务和6大重点工程。7项主要任务可简要概括为“七个新”:一是“双创”新体系,即构建基于互联网的制造业“双创”新体系,激发创业创新活力;二是新生产模式,即推广网络化生产新模式,引领生产方式持续变革;三是新业态,即培育平台化服务新业态,推动产业价值链向高端跃升;四是新生态,即营造跨界融合新生态,提高行业融合创新能力;五是新管理模式,即普及两化融合管理体系标准,创新企业组织管理模式;六是新产品,即发展智能装备和产品,增强产业核心竞争力;七是新基础,即完善基础设施体系,提升支撑服务能力。

6大重点工程则包括:制造业“双创”培育工程、制造业与互联网融合发展工程、系统解决方案能力提升工程、企业管理能力提升工程、核心技术研发和产业化工程、工业信息安全保障工程。另外,《规划》还提出了5个方面的保障措施。即健全组织实施机制、加大财税金融支持、建立健全标准体系、完善人才培养体系、加强国际交流合作。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