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家挂牌公司遭摘牌 新三板“有进有出”
2016-11-04     □记者 杨毅沉 北京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报

截至11月2日,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新三板)挂牌公司总数已经达到9353家。在新三板向万家挂牌公司进发的同时,股转公司也对部分违规挂牌公司主动进行了摘牌,新三板“有进有出”正成为常态。

10月31日,全国股转公司根据相关规定,对未按规定期限披露2016年半年度报告的吉林森东电力设备股份有限公司、漯河众益达食品股份有限公司股票实施了强制摘牌。

全国股转公司在公告中表示,为落实中国证监会“依法监管、从严监管、全面监管”要求,有效防控市场风险,切实保护投资者合法权益,全国股转公司严格履行自律监管职责,不断加强对挂牌公司的监管力度。一方面,针对日常监管中发现的违法违规行为,全国股转公司依法严厉打击,确保有异动必有反应、有违规必有查处。另一方面,探索建立常态化、市场化的退市机制,实现市场优胜劣汰和自我净化,提高挂牌公司整体质量,提升市场规范程度。新三板终止挂牌细则已于近期向市场公开征求意见,待吸收市场意见建议并履行相关程序后即发布实施,进一步完善市场制度体系,促进新三板市场健康、稳定发展。

2013年以来,全国股转公司累计对涉及126家挂牌公司的相关市场主体采取了284人次自律监管措施。其中,2016年以来对涉及76家挂牌公司的相关市场主体采取了155人次自律监管措施。对4家挂牌公司依法依规实施强制摘牌。

除了森东电力和众益达,近期还有三家新三板挂牌公司主动向股转公司提出摘牌申请。根据披露的信息,截至2016年10月31日,北京远特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主办券商为中信建投证券)、龙泉市佳和小额贷款股份有限公司(主办券商为浙商证券)、青岛昌盛日电太阳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主办券商为中泰证券)等3家公司未披露2016年半年度报告。股转公司表示,上述三家公司此前已正式向股转公司提交了主动终止挂牌的申请,股转公司正按规定履行审查程序。此类公司股票终止挂牌相关事宜,将在股转公司完成审查程序后另行公告。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