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半造船订单遭撤销 造船业步入严寒
2016-11-09     □记者 张彬 北京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报

受航运业持续低迷的影响,今年新造船订单大幅减少,近半造船订单遭撤销,未来几年大多数船厂将面临无船可造的局面,造船业正步入“寒冬”。

克拉克松全球首席干散货分析师亨利特·范·尼凯尔克表示,2015年至现在的BDI指数表现比1985年以来更低,体现了这个市场无比糟糕的状况,运力过剩严重,以至于今年有42%的造船订单被取消。干散货市场估计到2018年仅有0.25%的增长。

中国船舶工业行业协会的统计数据显示,今年1至9月,全国造船完工2493万载重吨,同比下降15.1%。承接新船订单1852万载重吨,同比增长2%。9月底,手持船舶订单10930万载重吨,同比下降18.1%。

新接订单量同比增长,主要是由于今年的超大型矿砂船订单,实际上绝大多数的船厂没有新接订单。4月,中国矿运有限公司签订了10艘40万吨级超大型矿砂船(VLOC)的建造合同,合同总金额约55亿元人民币。5月,招商轮船与工银租赁分别与中船重工集团和扬子江船业签署了4艘和6艘40万吨级VLOC的新造船协议。

“2016年至今仅有675份订单合同,仅有2030万总吨,其中60%的订单是超大型矿砂船,订单数同比下降了70%,仅有359份船舶订单是2000总吨以上的。新造船投资额同比下降了59%,2016年至今仅有240亿美金投入新造船市场。其中,112亿美元投入邮轮领域。在集装箱船投资领域,远低于去年的157亿美元的投资额。”世界领先船级社机构之一DNV GL的分析师指出,新造船市场已经触及30年来最低点,投资人收紧腰包是新造船市场滑至低点的重要原因。

2015年的新造船未交付率仅为32%,到2016年这个比例已达到44%,延迟交船和取消订单的情况数量增多。形成造船业的“寒冬”的主要原因还是航运业运力过剩。“目前全球干散货运力过剩率达30%以上,集装箱运力过剩达25%,油轮运力过剩达20%。今年初BDI和CCFI双双跌至历史新低,BDI只有290点,CCFI也只有 632点。”中远海运集团董事长许立荣近日公开表示。

继韩进海运陷入破产以后,韩国三大造船公司之一的大宇造船也深陷困境。10月31日,韩国政府宣布,将不会再向陷入财务困境的大宇造船提供更多国家援助。11月1日,大宇造船宣布,10月底已有超过1000名工人的辞职申请,白领工人占比超过七成。年底前,公司还将裁撤2000名工人,以确保用工总数从6月末的12699名降至1万名以下。

11月2日,大宇造船又宣布,由于完成年度接单目标的可能性不大,计划在年内通过资产出售再募集额外的7000亿韩元(约合6.1亿美元),其中包括价值约为3000亿韩元(约合2.6亿美元)的员工宿舍。这意味着大宇造船的自救计划价值将增至6万亿韩元(约合52.2亿美元)。

截至今年前三季度,大宇造船承接船舶订单9.8亿美元,同比下降77.6%,完成年初制定接单计划的15.8%。9月末,其手持订单金额合计350.9亿美元,商船、海工、特种船分别为162.6亿美元、139.1亿美元、49.2亿美元。

麦肯锡的报告称,大宇造船2020年将以负10%利润率经营,现金短缺将高达3.3万亿韩元,在韩国三大船企中,继续存活的可能性最低。业内人士表示,大宇造船目前的境况是全球造船业的一个缩影,随着新接订单量的不断下滑,更多的船厂将面临无船可造的局面,造船行业整体危机一触即发。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