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人员收入确立三元薪酬体系,医护、教师等群体收入将提高
收入分配体制改革驶入快车道
专家建议启动低收入群体工资正常增长机制政策研究,加大“缩差”力度
2016-11-11     □记者 孙韶华 李唐宁 北京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报

最近一段时间,收入分配改革的步伐明显加快。国务院连续印发多个文件,稳步推进收入分配改革。未来,包括科研人员、教师、医护人员等多个群体收入将提高。

近期,中办、国办印发了《关于实行以增加知识价值为导向分配政策的若干意见》。科技部副部长李萌在11月10日的国新办专题新闻发布会上表示,这是中央在收入分配调节方面的重要文件,主要是针对我国科研人员的实际贡献与收入分配不完全匹配的问题,基本思路是发挥市场机制的作用,构建基本工资、绩效工资和科技成果转化性收入的三元薪酬体系。

“三元薪酬体系确立了增加知识价值分配的导向,目标是要在全社会形成知识创造价值、价值创造者能够得到合理回报这样一个良性循环,因此具有导向性。”李萌指出。

《经济参考报》记者从业内获悉,继科研人员和教师收入明确三元薪酬体系之后,医护人员薪酬制度改革也已在酝酿中,未来有望按照“多劳多得,优绩优得”的原则,合理确定公立医院薪酬水平,提高人员经费支出占比,同时多点执业等具体举措有望加速推进。

国务院医改办主任王贺胜表示,应加快建立符合行业特点的薪酬制度。“医疗行业培养周期长,职业风险高,技术难度大,责任担当重。(下转第二版)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