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十一”电商成交额 料再创新高
2016-11-11     □记者 侯云龙 北京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报

11月11日,一年一度的“电商节”再度拉开帷幕。业内普遍预计,今年“双十一”电商整体成交额将再创新高。值得关注的是,电商间的竞争已经告别了单纯的价格战,而是各自采取不同的竞争策略。

近年来,电商行业发展迅猛,整体成交额不断攀升。业内分析认为,根据目前电商行业的发展态势,今年“双十一”主流电商的成交额有望再创新高。有市场分析认为,今年“双十一”成交额有可能在去年的基础上增长30%到50%。以天猫为例,2015年“双十一”当天成交额突破912亿元,如果按照增长30%计算,今年“双十一”的成交额可能会达到1200亿元左右。

尽管没有对“双十一”当天成交额进行公开预测,但多位主流电商企业负责人均向《经济参考报》记者表示,今年“双十一”的成交额仍将有较大幅度的增长。

值得注意的是,今年“双十一”期间,电商企业间的竞争已经告别了单纯的价格战,而是各自采取了不同的竞争策略。阿里方面今年主打“国际化”,将通过天猫打通海内外,实现全球新零售一体化。京东方面则在物流和金融方面继续发力,一方面,会通过此前巨额投入的物流系统为用户提供快捷方便的商品配送;另一方面,则会通过京东金融为用户提供针对性的消费金融服务。

其他电商也采取了差异化的竞争方式。苏宁、国美等电商,在继续主打电器、日用品等垂直品类的同时,还和线下门店进一步加强互动;唯品会等企业,则在“双十一”期间推出网络直播,希望通过网络社交等手段继续提升成交额。多家电商企业人士向《经济参考报》记者表示,今年“双十一”,成交额已不再是企业的关注重点,更多的是将“双十一”作为对企业差异化竞争策略能否奏效的检验。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