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部门为供给侧改革、流通创新“加油”
汽车等消费迎来新一轮政策利好
内贸流通负面清单呼之欲出,多项措施剑指消费制约深层因素
2016-11-14     □记者 孙韶华 北京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报

汽车、绿色等消费迎来政策“红包”。《经济参考报》记者获悉,商务部、国家发展改革委等13个部门日前联合印发《关于开展加快内贸流通创新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扩大消费专项行动的意见》,文件中明确提出“改变汽车品牌授权销售单一模式,拉动新车消费”,“建立统一绿色产品标准、认证、标识体系”等多项扩大消费的具体举措。

记者了解到,商务部牵头12个部门从年初开始酝酿该文件。从文件的具体内容来看,将对下一步的消费,尤其是汽车、绿色消费等方面带来实质性利好。

文件明确提出,取消经营限制,改变汽车品牌授权销售单一模式,完善汽车平行进口政策措施,促进二手车便利交易,活跃二手车市场等。

“由于汽车流通领域长期存在品牌商授权4S店经营的纵向垄断经营模式,品牌商话语权过强导致了4S店之间的竞争不充分,从而使汽车价格处于卖方垄断的市场格局,进而也制约了消费需求潜力的释放,使消费者的权益不能得到充分保障。”中国贸促会研究院国际贸易研究部主任赵萍对《经济参考报》记者表示,这也正是迫切需要供给侧改革解决的体制性问题。打破品牌授权垄断,促进汽车平行进口的发展,就会使汽车流通市场竞争更加充分,价格也有望在有序竞争的情况下回归合理范围。(下转第二版)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