虚报销售收入 东芝再涉财务造假
企业品牌价值遭重创
2016-11-14     □记者 周武英 综合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报

据日本媒体报道,东芝公司宣布,因子公司伪造并挪用订货单等票据,截至2016年9月底,累计虚报销售收入5.2亿日元(约合人民币3320万元)。这是东芝公司近年来曝出的最新一起财务造假事件,对该公司的品牌将再次形成打击。

东芝称,涉及造假的子公司是开展机械设备系统安装维护业务的“东芝EI控制系统”公司(位于福冈市)。涉事员工从2003年起就一直伪造订货单和验收单,虚报了超过实际合同金额的销售收入。据悉,该负责人在接到订单的服务或产品的成本超过预期时,没有与客户就追加付款进行商谈,从而多次造假。

东芝表示,将在截至9月的半年报中进行修正,并加大力度杜绝违规情况再次发生。但分析认为,曝出新的财务造假情况必然将受到外界的指责,从而进一步影响其品牌形象。

据报道,东芝2008年4月至2014年底期间采用不将经费支出列入财报的做法,违规计入税前利润约2300亿日元,为此公司曾遭到日本政府高达73.735亿日元的处罚,多名公司高管已引咎辞职。

在截至2016年3月31日的上一财年中,东芝亏损额达到了7191亿日元。为摆脱财务丑闻的负面影响,今年4月,东芝宣布重组战略,包括重新安排岗位和提前退休人员在内,将在日本国内外裁减1.445万名员工。家电、电脑以及部分半导体等部门的员工都成为裁员对象。除了裁员,还对外变卖了不符合未来发展战略的业务和资产。东芝还将旗下白色家电子公司“东芝生活方式”股份的80.1%转让给中国美的集团,获得出让资金537亿日元。公司希望在2017年3月截止的财年中能够扭亏为盈,并预期可以获得利润1000亿日元。新爆发的造假事件对这一目标构成压力。

公司造假还引起其他公司对其投诉,从而增加了诉讼和巨额索赔等开支。据报道,德盛安联资产管理等45家海外机构投资者,以东芝公司财务违规问题导致股价下跌使其蒙受损失为由,向东京地方法院提起诉讼,要求东芝赔偿约166.5亿日元(约合人民币10.7亿元)。在日本国内,也已有约100名东芝股东以股价下跌蒙受损失为由,对东芝提起了集体诉讼,要求公司及其5名前高管支付总额约5亿日元的赔款。一家日本信托银行也对该公司提起诉讼,指控公司去年爆发的13亿美元会计丑闻令其蒙受损失,索赔120亿日元。

在美国咨询公司Interbrand今年10月发布的2016年全球企业品牌价值排行榜上,日本东芝已经跌出100名以外。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