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爆仓之忧
快递业“双十一”开启全智能配送
2016-11-15     □记者 梁倩 上海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报

李敖和他的团队已经超过24小时没合眼,虽然他们的工作并不需要和订单进行直接接触,但作为百世供应链的后台技术人员,他们需要保证平台的流畅运营。数据显示,百世集团“双十一”订单达到4500万单,其中百世快递3700万单,供应链仓储800万单,为去年同期的1.5倍。

刚刚过去的2016“双十一”狂欢再度刷新纪录。据星图数据监测,16家电商平台“双十一”交易规模约为1770亿元。其中,阿里天猫“双十一”实现1207亿元销售额,同比增长32%,京东、苏宁、国美也分别同比增长59%、210%、268%。

在此背景下,“双十一”成为物流业一年一度的大考,“爆仓”现象频繁见诸报端。国家邮政局发布的最新监测数据显示,“双十一”当天,全国各邮政、快递企业共处理快件2.51亿件,同比增长52%;全国主要电商企业共产生快递物流订单3.5亿件,同比增长59%。

此外,根据国家邮政局初步预计,11月11日至16日,全行业处理的邮件(快件)业务量将超过10.5亿件,比去年同期增长35%。经大数据分析预测,“双十一”期间发件排名前10位的省份分别为浙江、广东、江苏、福建、上海、北京、湖北、安徽、河北、河南;预计县域以下快递业务量将出现双向高峰;跨境电商每天产生的快递业务量将超过1000万件,比去年同期增长5倍。此外,“双十一”期间,快递公共服务站、智能快件箱、末端代投网点等多样化末端服务方式,将承担约10%的投递任务。

以百世供应链上海一号仓为例,“双十一”高峰时需要处理的订单量是平时的150倍,人员也从平常的200人增加到2300人左右。据了解,百世供应链上海一号仓面积超过6万平方米,是李宁、联合利华的总仓。

百世汇通总裁兼CEO周韶宁表示,对每个物流企业来说,每年的“双十一”都是挑战。但挑战归挑战,它的增长也在推动物流业不断思考,不断创新。“从一开始的系统建设、平台建设、到后来的转运中心风暴自动分拣系统以及智能化仓储机器人”,百世集团一直都在“双十一”的考验下不断前进。

事实上,在连年“爆仓”的推动下,电商物流端口也在不断提高分拣效率。国家知识产权局最新数据显示,2015年至2016年,物流快递行业的发明专利已超之前两年的总和。

据悉,苏宁方面首次启用了第四代智慧物流仓库“苏宁云仓”,通过采用ASRS和Miniload高密度存储、旋转库货到人拣选等智能仓储物流设备,帮助物流企业提高生产效率、降低人工出错率。苏宁物流副总裁姚凯表示,苏宁云仓日处理包裹可达181万件,是同类仓库处理能力的4.5倍以上。

而百世1号仓此次使用的智能化仓储机器人颠覆了传统仓库“人找货、人找货架”的陈旧模式,实现了“货找人、货架找人”。机器人在接收到订单后,通过百世智能系统选取的最优路线驶向存放货品的货架,并将其从巨大的仓储区搬运至员工配货区。配货员只要等货架搬到面前,从电脑提示的货位上取下所需商品即可,全程不需要走动。在有效降低人工劳力强度的同时也大幅缩短了配货时间。

为提高运作环节的效率,节约分拣人工成本,百世集团还自主研发了风暴自动分拣系统。

百世物流科技市场销售部总监钱凯南表示,百世风暴自动分拣系统融合了大数据分析、云计算、智能终端、图像处理等多种技术,快件在分拣线上通过系统扫描,就会按照末端地址自动进入各个不同的袋子中。据介绍,该系统可以将包裹分拣准确率从全人工分拣的80%提高到99.9%以上,分拣效能提升4倍。

另一家企业中通也首次投入使用了自主研发的全自动分拣系统,一小时最快能处理23000件包裹。

中国社会科学院财经战略研究院研究员宋则表示,“双十一”的快速发展推动了物流企业的快速升级,今年爆仓现象明显减少。但值得注意的是,快递业依然面临着实名制形同虚设、暴力分拣等顽疾。

今年6月1日起,《快递安全生产操作规范》正式实施,根据该规定,寄包裹时,必须出示本人身份证等有效证件;若收件人本人无法签收,经收件人(寄件人)允许,可由其他人代为签收;代收时,快递员应核实代收人身份,并告知代收人代收责任。但规定施行近半年依然形同虚设。另外,由于快件量大幅增长,分拣压力不断提升,暴力分拣也再度呈上升趋势。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