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柴油价格 或迎年内最大幅下调
2016-11-16     □记者 安蓓 刘羊旸 北京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报

不到一个月前刚刚经历了年内最大幅上调,汽油、柴油价格又将迎来年内最大幅下调。11月16日是成品油调价“窗口”。市场预测,由于本调价周期内国际油价震荡下降,汽油、柴油价格下调幅度或将超过每升2角。

新华社石油价格系统11月15日发布的数据显示,11月14日一揽子原油平均价格变化率为-11.53%。据此测算,汽油和柴油价格预计每吨下调360元左右。11月15日是本计价周期的第九个工作日。

国家发展改革委价格监测中心的报告指出,受原油产量和库存大幅增加、石油输出国组织(OPEC)落实限产计划不明朗和美国总统选举影响,本计价周期内国际市场原油价格震荡下降。

近期,原油产量持续增加和库存高企使得供应过剩情况加剧。此外,由于OPEC成员国对限产计划分歧较大,市场对本月末能否达成限产计划表示担忧,令国际市场原油价格进一步承压。本轮调价周期内,随着美国总统选举进程的推进,大宗商品市场大幅波动;美元指数在选举期间受到短暂冲击后逐步走强,一度升至年内高位。受此影响,国际油价下探至9月以来新低。

石油生产国的限产行动令10月以来国际油价出现一波上涨。10月19日国内汽油、柴油价格每吨分别提高355元和340元。随后一个调价周期,由于国际油价小幅震荡下跌,汽油、柴油价格未作调整。受国际油价持续下跌影响,本轮调价周期内成品油价格下调幅度不断向下拉宽。

近期国际原油市场波动剧烈。市场机构中宇资讯认为,近期国际原油市场基本面利空因素较多,出现大涨大跌更多受主要产油国政策影响。如果OPEC想提升在国际原油市场的定价权,冻产会议成效将成为关键。

发改委价格监测中心分析认为,国际原油市场仍将维持供应过剩状态,预计今年后两个月国际油价将保持在每桶50美元下方。

截至目前,今年汽油、柴油价格已经历21轮调价周期,其中4次下调,7次上调,4次因调价金额每吨不足50元“搁浅”,6次因国际油价低于每桶40美元的“地板价”不调整。今年以来汽油价格每吨累计上调670元,柴油价格每吨累计上调645元。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