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佐军:在改革转型创新中 寻找经济发展新动能
2016-11-21 来源:经济参考报

“中国经济正处于旧动能消退、新动能亟待寻找、实现动能转换的关键时期。经济发展新动能只能从改革、转型、创新中去寻找。”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资源与环境政策研究所副所长李佐军在日前举行的第六届“张培刚发展经济学优秀成果奖”颁奖典礼暨2016中国经济发展论坛上表示。

李佐军表示,经济发展新动能可以理解为促进经济发展新的动力和能量。没有动能就没有经济发展。当旧的动能式微后,就必须寻找经济发展的新动能。当前,中国经济正处于旧动能消退、新动能亟待寻找、以实现动能转换的关键时期。

经济发展的动能主要来自四方面:一是需求侧动能,即出口、投资、消费“三驾马车”;二是要素投入动能,即通过大规模投入劳动力、土地、资源、环境、资金等生产要素来实现经济发展;三是效率提高动能,即通过提高全要素生产率来推动经济发展;四是GDP导向制度动能。

李佐军认为,在这四大经济发展动能中,需求侧动能、要素投入动能、GDP导向制度动能等旧动能都遇到了瓶颈和新问题,难以为继。“这就需要我们尽快寻找经济发展新动能。新动能只能从改革、转型、创新中去寻找。”

改革分为两个层面。第一个层面是全面改革,其中重大改革包括,政府改革,国有企业改革,土地制度改革,司法制度改革等。第二个层面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主要措施包括:减税。推进财税制度改革、预算制度改革、政府机构改革;减管制。推进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工商登记注册改革;减垄断。推动垄断行业改革、国有企业改革、价格垄断改革;减货币超发。推进货币发行制度、信贷制度、外汇制度等方面改革。

经济转型也是结构优化的过程。第一,要素投入要从依靠劳动、资本、资源等要素转向人才、知识、信息等高级要素。第二,排放转型,减少废水废气废渣二氧化碳排放。第三,产业结构优化。第四,推进区域结构优化,推进新型城镇化,要缩小城乡和地区差别。第五,收入分配优化,财富由少部分向更多人公平分配,由少部分行业控制到更多行业控制转变。第六,发展目标结构优化,由追求量的扩张转向追求质的提高。

第三大动力是创新。创新要培育六大新主体,包括创新型企业、创新型个人、创新型地区、创新型科研院所和高等院校、创新型国家平台、创新型政府。政府要为创新者提供好的公平竞争环境、权利保障环境、公共服务环境、技术设施环境和文化环境。

据悉,第六届“张培刚发展经济学优秀成果奖”由华中科技大学和中国侨商联合会共同主办,李扬、张晓晶、史清华、都阳、余淼杰、龙小宁、张晓波等9位学者共5部论著获奖。(金辉)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