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确定5G网络商用时间表
2019年启动网络建设,最快2020年正式商用,万亿市场引国内外资本竞逐
2016-11-23     □记者 侯云龙 北京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报

《经济参考报》记者日前从多个权威渠道获悉,我国5G网络商用时间表已正式出炉。根据工信部、中国IMT-2020(5G)推进组(以下简称“5G推进组”)的工作部署以及三大运营商的5G商用计划,我国将于2017年展开5G网络第二阶段测试,2018年进行大规模试验组网,并在此基础上于2019年启动5G网络建设,最快2020年正式商用5G网络。

《经济参考报》记者近期从5G推进组获悉,我国将于2017年展开5G第二阶段测试,并预计于当年年底完成。中国移动、中国电信则透露,在完成第二阶段测试后,将会于2018年进行大规模测试组网。在相关国际机构公布5G正式标准后,进入网络建设阶段,最快于2020年正式商用5G网络。记者还从权威人士处获悉,如果各项工作进展顺利,三大运营商有望于2019年启动5G网络建设,网络建设总规模将和现有4G网络规模相当,预计整体投入超过5000亿元。

事实上,我国早已制定了5G网络的商用路线图。工信部总工程师张峰介绍,我国5G基础研发测试将在2016年到2018年进行,分为5G关键技术试验、5G技术方案验证和5G系统验证三个阶段进行。中国移动研究院副院长黄宇红透露,三大运营商和国内电信设备企业将联手稳步推进各项试验,包括实验室测试、小规模外场以及后续的规模网络试验;此外,还将通过国际合作的方式,推动首个版本的5G标准在2018年公布,为我国正式商用5G网络奠定基础。(下转第二版)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