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店潮凸显 零售巨头转型阵痛
2016-11-24     □余丰慧 来源:经济参考报

外资企业一股关店潮正汹涌而来。曾经在中国市场叱咤风云的外资零售巨头们,正轮番上演集体败退的戏码。

日前有消息称,家乐福在中国六个城市的合资公司股权遭受中方股东清仓式的抛售。近日,辽宁成大发布公告称,将出售所持有的多个城市家乐福合资公司股权。在其出售股权的6个城市合资公司中,有5家已经陷入亏损。同样有外资背景的卜蜂莲花今年上半年也在亏损。马莎百货、百盛集团等不断在中国内地关店。沃尔玛在中国经营也不尽如人意。李嘉诚卖掉上海浦东与香港中环中心综合体商业物业都是由于自身经营不佳。

这股关店潮原因是多方面的。不可否认确实有些本土的因素,包括营商环境有待提高,制度性问题有待深化改革,行政效率有待提高,经济运行中的各种羁绊包括腐败寻租等问题有待消除等等。但必须看到,更主要、更深层次的原因在于,面对新经济的冲击,传统实体店等转型反应较慢而导致今天的被动局面。

第四次工业技术革命已经成型,脉络非常清晰。纵观第一次、第二次、第三次工业革命,每一次都带来经济社会乃至政治的大变革,每一次都对各行各业带来巨大冲击。技术创新、飞跃式进步倒逼体制改革以及各行各业变革是历次工业革命的共同特点,这次同样不例外。

以互联网、移动互联网、智能互联网、物联网、大数据、云计算、传感技术、个性化定制、互联网金融、科技金融、VR、AR、MR、AI等为特征的新经济正在替代传统经济模式,这种替代领域广,范围大,冲击力强,各个行业都不能幸免。

传统的出租车行业受网络约车冲击面临转型难题;传统银行正在被科技金融冲击而步履维艰;新媒体技术和传播方式日新月异,传统媒体则接连不断传来报刊杂志停刊的信息,电视收视率直线下降,观众越来越少;微信等社交软件半路杀出,对以通话话费为主的通信行业致命一击。传统行业正在以裂变的速度接受着新一轮互联网浪潮的冲击,最明显的是17个传统行业:零售业、批发业、制造业、广告业、新闻业、通信业、物流业、酒店业与旅游行业、餐饮业、金融业、保险业、医疗业、教育行业、电视节目行业、电影行业、出版业、垄断行业。

中国实体店零售业首当其冲,感觉到的寒意更浓一些。一是互联网电商一开始就是从零售业入手的,直接击中了传统零售行业的痛点,使得销售方式与平台迅速向网上转移。二是以阿里巴巴为代表的电商平台迅速发展,使得中国成为世界最大的网上零售平台。反过来,传统的线下零售行业受到了巨大冲击。这也是外资零售业在中国经营亏损,步履维艰的原因之一。

需要强调的是,互联网特别是移动互联网在迅猛向全球扩围,这些外资零售巨头们如果不转型,无论走到世界哪个角落,都无法摆脱关店退市的命运。

一位专家说的好,互联网最有价值之处不在自己生产很多新东西,而是对已有行业潜力的再次挖掘。用互联网思维去重新提升传统行业,这或许是所有传统行业的唯一出路,零售行业则更加急迫。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