耗资240亿 恒大二度举牌万科A至10%
2016-11-25     □记者 高伟 北京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报

11月23日,万科A股发布公告称,恒大二次举牌万科A,持股合计达10%。

根据公告信息,万科公司于11月22日收到广州市昱博投资有限公司、广州市奕博投资有限公司、恒大地产集团有限公司等10家公司(合称“信息披露义务人”)的《万科企业股份有限公司简式权益变动报告书》。

上述信息披露义务人分别于2016年8月12日至8月22日、2016年11月9日至11月22日之间通过深圳证券交易所集中竞价交易系统增持公司A股股份5.52亿股,占公司总股份的5.00%。

本次权益变动完成后,各信息披露义务人持有万科A股股票11.04亿股,占公司总股份的10.0%。公告称,恒大地产集团有限公司为其他信息披露义务人的实际控制人,各信息披露义务人构成一致行动人。

万科方面表示,上述权益变动未导致公司第一大股东发生变化。公开资料显示,万科目前的股本结构中前三位分别是:宝能系持股25.40%,华润持股15.31%,中国恒大持有10%。

二度举牌万科后,恒大总耗资逾240.10亿元,持股平均成本为21.75元/股。万科A23日股价收报于27.22元/股,据此估算,恒大目前累计持股的市值超过300亿元。对于收购万科股票的原因,恒大在公告中披露:万科为中国的最大房地产开发商之一,其财务表现强劲。本收购为本公司的投资。同时,鉴于本收购乃按现行市价进行,董事(包括独立非执行董事)认为本收购属公平合理并符合本公司及股东的整体利益。

万科股权之争仍在持续,恒大多次增持令股权争夺再添变数。万科董事长王石近日公开表示,万科如今就是庄股,“现在各种资本都对万科有兴趣。有一种是为了借壳,还有一种是把万科看做唐僧肉。”他认为在万科股权之争中,两种因素都有。

今年前三季度财报显示,恒大的销售额首次超越万科成为行业第一。今年1-9月,万科公司累计实现销售面积1992.1万平方米,销售金额人民币2629.0亿元。恒大集团物业累计合约销售金额约达人民币2805.8亿元,合约销售面积约为3457.7万平方米。

11月初,中国恒大披露的最新销售业绩显示,集团2016年10月份的合约销售金额约为人民币361.3亿元。前10个月,集团物业累计合约销售金额约达人民币3167.1亿元,合约销售面积及销售均价分别约为3864.0万平方米及每平方米人民币8197元。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