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东小镇折射500年 交通兴衰史
——记者夜访鸦鸿桥
2016-11-29     □记者 李鲲 丁静 王民 唐山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报

交通便利将给城市带来什么?一个冬日的夜晚,寒风刺骨,记者一行来到唐山市鸦鸿桥镇,在京唐城际铁路获批即将开工之际,聆听这座“京东第一大集”讲述其500年来伴随各种交通方式的兴衰与对未来的期待。

走在鸦鸿桥镇文化路上,两边日化、五金、文体等各种店铺一个挨着一个,显得有点破旧和凌乱,每个店铺不过十几平方米,似乎没什么特别,陆续打烊的时刻,还显得很冷清。

记者走进一家针织用品店,28岁的老板周裕踌躇满志,他说这个店一年营业额一二百万元,后边还有个仓库,一年营业额能达到1000万元,利润近100万元,“听说京唐城际要经过我们这里,估计生意又要红火了。”

天黑了,鸦鸿桥镇的商品街越来越安静,而远处传来的汽车轰鸣却越发清晰。循着声响,记者来到鸦鸿桥的物流园,只见货运卡车进进出出,装卸工人十分忙碌。而物流园旁,还乡河仍在月光下静静流淌,这里,是鸦鸿桥与交通故事的开始。

蓟运河的支流还乡河是鸦鸿桥的母亲河,明代成化年间,明宪宗下令疏通还乡河,在鸦鸿桥建水陆码头,开集市,现在鸦鸿桥仍有一个村叫运河头村,大约是当年码头所在地。清代道光年间,鸦鸿桥已有商户近百家,成为“京东第一大集”。现在,还乡河没有了运输功能,但依然是鸦鸿桥商贸得以孕育和第一次发展的见证。而摇橹声声,此时,也已被还乡河畔轰轰作响的汽车声代替。

“一天得有200辆次大车出入吧,但都是传统物流,比较慢的那种。”鸦鸿桥镇政府主任科员郭义东说。

郭义东介绍称,改革开放后,鸦鸿桥凭借距离北京、天津两大城市120公里的区位优势再次成为北方重要的小商品集散地,1994年,小商品成交额5.5亿元。

上世纪90年代末期,京沈高速公路的开通给鸦鸿桥带来了第二次历史机遇。“京沈高速开通前,我们每年只能销售约100万套衣服,开通后,每年能销售1000万套,带动性特别强。”鸦鸿桥镇一家服装店老板张良说。

2001年左右,镇里整合各商户的物流成立鸦鸿桥物流公司,这才有了现在的大车轰鸣。2009年,鸦鸿桥镇小商品销售额已达80亿元,综合实力居全国小商品市场第四位。

但是,据郭义东回忆,差不多也是从那时起,鸦鸿桥没有及时提升服务水平和质量,为现在的萎缩埋下了隐患。在郭义东等镇领导看来,历史上,鸦鸿桥因水运兴起,因高速开通而进一步发展,但终因没有在交通便利的同时及时完成经营、服务的现代化转型而走向萎缩。

现在,新的机遇再次来临。10月,国家发改委正式批复京唐城际铁路项目,开工在即,隶属唐山市的鸦鸿桥从中看到了新的希望,政府的“高铁综合服务区项目”开始招商,以此为利好消息的一些楼盘也四处打着广告。

据郭义东介绍,今年以来,鸦鸿桥镇“两街一路”大修工程全面推进,现代物流园区一期工程全面开工,环境卫生综合治理工作也在推进,还乡河“一河两岸”生态公园等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项目共投资33亿元,未来小商铺也将走向集约化管理。

夜深了,记者一行离开了鸦鸿桥。穿过还乡河时,河里的月亮折射出柔和的光芒,鸦鸿桥500年来依托交通而发展的故事正在翻开新的一页。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