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口增长5.9% 进口增长13%
11月外贸数据释放回稳向好信号
2016-12-09     □记者 孙韶华 北京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报

海关总署数据显示,今年前11个月,我国进出口总值21.83万亿元人民币,比去年同期(下同)下降1.2%。其中,出口12.47万亿元,下降1.8%;进口9.36万亿元,下降0.3%;贸易顺差3.11万亿元,缩小5.8%。

数据显示,前11个月,我国外贸进出口主要呈现以下特点: 一般贸易进出口小幅增长、比重提升,加工贸易进出口下降。前11个月,我国一般贸易进出口12.02万亿元,增长0.5%,占我外贸总值的55.1%,较去年同期提升0.9个百分点。

前11个月,民营企业进出口8.37万亿元,增长3.5%,占我外贸总值的38.3%,较去年同期提升1.7个百分点。从区域来看,对欧盟、东盟、日本等贸易伙伴进出口增长,对美国进出口下降。

从产品结构来看,机电产品和服装等部分传统劳动密集型产品出口下降。进口方面,铁矿砂、原油、煤等大宗商品进口量增加,主要进口商品价格普遍下跌。

值得关注的是,11月份单月我国出口和进口增速均转负为正,释放出外贸回稳向好的积极信号。其中,出口1.32万亿元,增长5.9%;进口1.03万亿元,增长13%;贸易顺差2981.1亿元,收窄12.9%。

商务部研究院国际市场研究所副所长白明认为,11月外贸数据亮眼很大程度上与近期汇率变化有关,人民币贬值一定程度上有利于出口。此外,11月1日起机电产品、成品油等400多种产品的出口退税率提高等政策利好也促进了出口。

今年以来,我国进出口、出口和进口值同比虽仍然下降,但呈现逐季回稳向好态势。海关数据显示,11月,中国外贸出口先导指数为36.9,较上月回升1.3,表明明年年初我国外贸出口压力有望减轻。

业内指出,出口方面,四季度是外贸旺季,圣诞、元旦都将集中出货, 出口有望保持回稳向好。进口方面,主要进口产品整体价格回升,对进口形成一定支撑。但受加工贸易进口持续下降等因素影响,四季度进口增速总体仍将在低位运行。

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高级研究员刘学智说,由于前11月出口、进口增速只有-7.5%、-6.2%,全年进出口将负增长。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