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新能源汽车规矩造新能源汽车
2016-12-09     □李志勇 来源:经济参考报

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数据统计,2015年新能源汽车产量达34万多辆,销售33万多辆,同比分别增长3.3倍和3.4倍。今年前9个月,新能源汽车生产30.2万辆,销售28.9万辆,比上年同期分别增长93.0%和100.6%。

新能源汽车无疑已经成为中国汽车产业未来的发展方向,而且可以说是惟一正确的发展方向。在政府政策的大力助推下,中国的新能源汽车市场已经逐步开始成型并走向成熟,人们对于新能源汽车也开始由抵触,到犹豫不决,再到理念接受,而现在在一些消费者看来,购买和使用新能源汽车已经成为一种选择。

与此相对的是,我们的新能源汽车产业还不能满足消费者的相应需求,不论是在价格上,还是使用的便利程度、车辆的性能品质等方面。虽然在市场前景的吸引下,很多传统汽车企业以及新兴的互联网企业都在纷纷布局新能源汽车,但在核心技术的积累、产品品牌性能的提升等方面还存在差距。

传统企业比较多的还是沿袭以传统燃油车为基础,通过改造成为新能源汽车的路子。而新兴互联网企业的造车计划更多的还是停留在PPT阶段,很难看到有实际车型实现量产上市。一方面是背负传统理念的包袱,而另一方面则是严重缺乏传统汽车制造经验,造成了新能源汽车产品难以满足市场需求。

类似于长江汽车这样的新兴新能源汽车企业,则将这两个劣势相组合,反而成为其自身优势,一方面有着传统汽车企业生产、研发、销售等一系列经验,另一方面也有着高科技企业的灵活和技术优势。这些都让电动车要按照电动车规矩造成为可能。长江汽车通过完全的正向开发,掌握了新能源汽车的核心技术,从而打造出能够胜任G20峰会要求的高端纯电动汽车,这些都将改变未来新能源汽车市场的走向标准。

实际上,新能源汽车确实给中国的汽车业带来了一次机遇。在传统汽车领域再想做到奋起直追,说起来容易,做起来就不容易,想做而做成了就更是难上加难。而新能源汽车领域的差距相对较小,大家差不多都是白纸一张,达到或赶超的可能性就会更大。

2016年是新能源汽车产业一个变化比较大的一年,也是新能源汽车发展的关键一年。在不久前举办的巴黎车展上,一直在新能源汽车市场鲜有动作的欧洲汽车巨头,纷纷开始迈出新能源汽车实质性的一步:奔驰推出了新能源汽车EQ品牌,并且表示不久就会实现量产上市,而宝马、大众等也都即将大量上市新能源汽车产品。

面对国际竞争压力的加大,自主品牌新能源汽车只能依靠提高自身技术水平,提升产品性能和品质来应对。长江汽车的发展之路给新能源汽车未来的发展提供了一定的借鉴。

另一方面,政策的助推也是新能源汽车发展的一个重要因素。虽然到2020年补贴退出的政策已经明确,但并不等于对新能源汽车的政策支持力度下降了。日前,工信部装备工业司副司长瞿国春表示,工信部正在会同相关部门研究对节能汽车、新能源汽车相关政策的优惠,包括对1.6升节能汽车购置税减免政策的延续,新能源汽车相关补贴政策的优化调整也都正在推进实施过程中。未来新能源汽车市场的潜力仍然是巨大的。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