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年农业供给结构转型向纵深推进
部分农产品价改路线初露端倪
临储政策将全面退出,大豆目标价格试点存争议
2016-12-13     □记者 林远 郭翔 北京 长春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报

《经济参考报》记者采访多位业内专家获悉,作为明年经济工作的重点领域,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将加速推进,这也将成为近期将召开的中央农村工作会议和明年中央一号文件的主线。而作为推动农业供给结构转型的最重要的工具,明年农产品价格形成机制改革的方向已经露出端倪。

在我国自2004年全面放开粮食市场的同时,中央提出了价格调控的主要手段,对稻谷和小麦两大品种实行最低收购价制度。国家委托符合一定资质条件的粮食企业,按国家确定的最低收购价收购农民的粮食。之后,政府扩大了价格调控的农产品种类,玉米也被纳入框内,临时收储收购政策应时而生。在“托市”政策的支撑下,2011年下半年以来国内粮价持续上涨,逐步超过进口粮价,产生愈发严重的倒挂趋势,极大刺激了粮食进口数量的快速增长。在多重压力下,2014年中央决定开始探索推进农产品价格形成机制与政府补贴“脱钩”的改革。

实际上,近期发布的《全国农业现代化规划(2016—2020年)》、《粮食行业“十三五”发展规划纲要》和《全国农村经济发展“十三五”规划》均对未来五年的农业价格改革作出了具体安排。专家表示,根据我国已明确的中长期规划,主要农产品中的水稻和小麦将继续执行最低收购价政策,未来五年内这两大品种的价格形成还难以与政府补贴“脱钩”,明年农业价改的“硬仗”可能还将集中在玉米和大豆两个品种之上。(下转第二版)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