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贸区3.0时代探索内陆开放新途径
第三批自贸区方案发布在即
最快有望下月挂牌,专家称新一轮开放红利将在明年集中释放
2016-12-15     □记者 孙韶华 梁倩 徐海波 北京 武汉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报

7个新设自贸试验区已经整装待发。《经济参考报》记者日前从业内获悉,第三批自贸试验区整体方案发布在即,最快有望在明年1月统一挂牌。由此,我国自贸试验区将形成梯度发展的新格局,步入3.0时代。探索内陆开放新途径将成为自贸试验区的新任务。

有关人士透露,现阶段第三批自贸区正进入最后的审批阶段,有地方方案仍待最终确定,但预计最快于明年1月完成挂牌。“例如武汉方面,12月上旬有关部门已就挂牌的所有程序与安排进行商讨,待指示下来可随时执行。”

今年8月,辽宁、浙江、河南、湖北、重庆、四川、陕西七地正式获批第三批自贸区。其中,浙江舟山定位大宗商品自贸区,河南郑州定位国际物流分拨中心,湖北侧重对接中部地区崛起和长江经济带战略,四川、陕西重点加大西部门户城市开发力度,打造内陆开放新高地,辽宁则是着力打造东北老工业基地对外开放的新引擎,提升东北的整体竞争力。

记者还了解到,第三批自贸区的方案已经几易其稿,目前看,片区划分将更加凸显集中化,避免碎片式的板块分割。

只待一声令响,蓄势待发的第三批自贸区就将正式起跑。正如商务部部长高虎城此前所说,“上海、广东、天津、福建自贸试验区建设取得的成效,彰显了自贸试验区的试验田作用。(下转第二版)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